立法會十三題:在職教師轉職至教育局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教育界人士向我投訴,指稱教育局近年不時就入職條件包括若干年教學經驗的職位進行公開招聘。由於受聘者通常是在職教師,他們原來任教的學校往往需在學期中途招聘教師以填補空缺,以致學校的運作及學生學習進度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有多少名在職教師轉職至教育局,以及當中有多少人是在學期中途轉職;及

(二)教育局日後會否盡可能安排受聘的在職教師在暑假期間上任,以免影響到其原來任教學校的運作及學生學習進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現有進行公開招聘的教育職系職位,包括助理教育主任、助理小學學位教師、助理教育主任(行政)、助理督學(學位),以及一級或二級專責教育主任。當中部分職位的申請人須具備一定的教學經驗。在過去十年,獲教育局聘任前原在資助/直接資助計劃/私立學校任教的教師數目如下:
 
年份 受聘的
在職教師人數(註)
在學期中上任的
在職教師人數(註)
二○○九 24 21
二○一○ 64 21
二○一一 27 20
二○一二 46 9
二○一三 69 39
二○一四 109 55
二○一五 58 41
二○一六 128 23
二○一七 132 44
二○一八 174 33

註:「在職教師」是指原在資助/直接資助計劃/私立學校任教的教師。

(二)一般而言,獲聘為助理教育主任或助理小學學位教師的官立學校教師,教育局會安排他們在新學年開始時上任。至於獲聘為非教學職系人員,例如助理教育主任(行政)、助理督學(學位)等,相關空缺會因應推行新政策或員工退休等因素,無可避免在年中不同時間出現。為了配合運作需要及提供適時服務,我們須盡快填補該些空缺,不宜等至學期完結時才填補。儘管如此,如上述答覆(一)的資料顯示,近年我們推行多項措施後,在受聘的在職教師人數增加的情況下,在學期中上任的在職教師人數比例已逐漸減少。有關措施包括:我們在聘用在職教師填補空缺時,會盡量安排獲聘人員在學期完結後入職,以及由獲聘人員自行提出最早到任日期,以供本局相應作出彈性安排,盡量減少對學校運作的影響。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