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愛基金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項目),為使用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低收入長者,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提供相關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參加資格分別於二○一五年九月、二○一六年十月、二○一七年七月及二○一九年二月,放寬至涵蓋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80歲或以上、75歲或以上、70歲或以上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資助項目最初推出及每次放寬參加資格時,合資格參與該項目的長者人數分別為何;每次放寬後三個月的參與長者人數及其佔合資格長者人數的百分比,以及與放寬之前三個月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資助項目自推出至今,每年參與該項目的牙科診所和牙醫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三年,每年參與的牙醫在資助項目下最多、最少和平均向多少名長者提供牙科服務,以及有多少名牙醫全年沒有提供有關服務(及其原因);及
 
(四)有否檢討資助項目的推行情況(包括參與的長者和牙醫的人數)是否合乎預期;如有檢討而結果是低於預期,有何措施(i)提升長者參與率,以及(ii)避免出現參與的牙醫全年沒有提供有關服務的情況?
 
答覆:
 
主席:
 
(一)關愛基金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項目)後,資助項目分階段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80歲或以上、75歲或以上、70歲或以上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資助項目最初推出及每次放寬參加資格時,合資格參與項目的長者人數、每次放寬後三個月的參與長者人數及其佔合資格長者人數的百分比,以及與放寬之前三個月的有關數字比較載於下表:
 
項目階段 項目開展(由二○一二年九月開始) 首階段擴展項目
(由二○一五年九月開始)
 
第二階段擴展項目
(由二○一六年十月開始)
 
第三階段擴展項目
(由二○一七年七月開始)
 
第四階段擴展項目
(由二○一九年二月開始)
 
合資格長者人數 34 662(註一) 167 446
(註一、二)
 
251 787
(註一、二)
376 168
(註一、二)
 
578 302
(註一、二、三)
推出/放寬後三個月的總參與長者人數(註四) 192 9 243
(7 646)
19 311
(5 101)
31 120
(6 999)
57 754
(6 959)
佔合資格長者人數的百分比(%) 0.6% 5.5% 7.7% 8.3% 10.0%
放寬前三個月的總參與長者人數 不適用 1 514 12 909 21 767 46 932
放寬前後三個月的參與長者人數增幅百分比(%) 不適用 510% 50% 43% 23%

 註一:使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人數。使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須按入息水平釐定其收入級別(共分三個級別),並繳付與該些級別相應的服務費用。繳付第一或第二級別收費的低收入長者合乎「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申請資格。社會福利署沒有備存按月的服務使用者數字,亦未有備存按收入或付款級別劃分的服務使用者人數,故數字包含所有級別的服務使用者人數的全年總數。
註二:以該財政年度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合資格人數計算。
註三:「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全年數字(修訂預算)作計算。
註四:括號內為放寬後三個月的參與長者人數。
 
(二)資助項目推出至今,每年參與項目的牙醫數目(包括私家牙醫及非政府機構牙醫)的總數和按區議會分區的數字表列如下。資助項目推行機構並沒有備存所有參與項目的牙科診所的分項數字:
 
每年參與項目的牙醫總數(包括於私家牙醫及非政府機構診所服務的牙醫):
 
財政年度 二○一五至一六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
參與項目的牙醫總數
(註五)
447
 
523
 
577
 
611
 
617
 

註五:上述數字剔除了部分同時服務於私家牙醫及非政府機構診所重複計算的牙醫人數。
 
每年參與項目的牙醫數目(按區議會分區)(註六)
 
財政年度(註七) 二○一五至一六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
中西區 47 64 75 80 77
灣仔區 38 49 54 56 49
東區 46 55 63 62 68
南區 11 11 11 11 11
油尖旺區 98 124 135 158 163
深水埗區 35 43 49 57 66
九龍城區 25 31 38 37 44
黃大仙區 28 37 40 50 51
觀塘區 39 49 56 64 67
荃灣區 25 31 37 41 33
屯門區 24 37 43 39 40
元朗區 27 40 48 45 52
北區 16 18 16 20 20
大埔區 18 22 22 25 25
西貢區 20 30 31 33 34
沙田區 42 53 62 63 62
葵青區 24 30 37 48 53
離島區 4 7 8 9 7

註六:部分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同時在多於一區提供項目下的服務會按其不同區分作獨立計算。
註七:資助項目推行機構只備存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數目和分項數字。
 
(三)過去三年,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當中,每年最多、最少和平均為多少名參與項目的長者提供牙科服務的資料如下:
 
財政年度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單一牙醫處理最多個案數目 237 486 370
單一牙醫處理最少個案數目(註八) 0 0 0
每名牙醫平均處理個案數目 19 28 27

註八:當中有關愛牙醫沒有被長者選擇提供服務,亦有個別關愛牙醫在參與計劃後離開了服務計劃。
 
  資助項目推行機構沒有備存有多少名牙醫沒有為參與項目的長者提供牙科服務的相關資料。按項目的安排,合資格長者可在項目下按自己意願選擇牙醫,而牙醫參與項目純屬自願性質,牙醫參與項目時間的長短亦會影響處理個案的數目。
 
(四)政府和資助項目推行機構會定期檢視項目的推行情況(包括參與的長者和牙醫的人數)。資助項目於二○一九年二月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已有約66 200名長者參加項目,以目前約58萬名符合項目申請資格的長者人數計算,項目的參與率約為11%。由於合資格長者將陸續申請項目,預計整體參與人數會持續增長。
 
  另一方面,資助項目的參與情況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
 
  • 有長者認為自己不需要鑲活動假牙(註九)(例子:長者口腔狀況良好,或長者有缺牙但未有打算使用活動假牙);
  • 有長者因個人原因而沒有申請項目(例子:身體狀況不宜接受牙科診療服務);及
  • 有長者因諱疾忌醫或怕應診過程麻煩,而不欲申請項目。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全港共有617名牙醫參與資助項目,佔全港於私營界別服務的註冊牙醫數目三分之一(註十)。人數是二○一二年資助項目推行初期的2.5倍。
 
  政府及資助項目推行機構會繼續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及各種推廣渠道,招募更多合資格長者及牙醫參與項目。當中包括由資助項目推行機構安排牙醫在電視及電台節目向公眾講解項目及鑲活動假牙相關的資訊,並聯同超過190間地區服務單位(主要為由非政府機構管理的長者中心及社區中心)加強宣傳,鼓勵更多長者參加資助項目;另一方面,亦會透過香港牙醫學會會訊發布項目的最新資訊、定期每月舉辦項目簡介會為有興趣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講解項目的運作流程及重要事項,以及透過積極參與香港國際牙科博覽會暨研討會與牙醫業界直接接觸,進一步推廣資助項目並介紹項目如何改善長者日常生活,並鼓勵已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為更多合資格長者提供服務。
 
註九:根據衞生署在二○一一年進行的口腔健康調查,約25%居於社區的長者(即非居於院舍的長者)有鑲配假牙的需要,但只有7%長者認為自己有此需要。
註十:全港約有1 700名註冊牙醫於私營界別服務。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