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註冊處發表營運基金報告
**************
  土地註冊處今日(十月三十日)發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
      
  土地註冊處處長張美珠說:「截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錄得盈利一億三千四百萬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一,主要原因是提供土地紀錄副本和電子提示服務的業務以及投資收益有所增加。」

  根據營運基金報告,與二○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比較,文件註冊及查閱土地登記冊的總宗數分別減少了百分之四點八及百分之零點六。
      
  張美珠表示,土地註冊處超越了其服務承諾中訂下的所有指標,並提升了「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的多項功能。土地註冊處於二○一九年一月把為香港物業業主提供的「電子提示服務」易名為 「物業把關易」,並進一步優化該服務。「物業把關易」服務訂購費用相宜,有助業主及早發現涉及其物業但屬意料之外或可疑的文書交付註冊,以便他們迅速採取跟進行動及╱或諮詢其律師。優化服務的措施包括可讓客戶選擇一次性訂購方式,服務有效期至物業轉手為止,免卻業主要為服務申請續期。業主除可親臨土地註冊處各辦事處辦理服務申請外,亦可採用郵遞方式遞交申請。這些優化服務可便利各業主,尤其是長期居於香港境外的人士。
      
  此外,土地註冊處由二○一七年二月起推出「電子提示服務」,以便《銀行業條例》(第155章)下的認可機構(即持牌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更有效管理按揭貸款的信貸風險。為配合環球電子商貿趨勢,並為用戶提供更可靠和方便的服務,土地註冊處於二○一九年一月推出第一階段的電子渠道項目,供認可機構在網上提交服務訂單的申請。土地註冊處暫定於二○二○年中旬推出第二階段的電子渠道項目,把網上提交申請的設施擴展至其他服務申請,並會引入更多用戶功能。
      
  土地註冊處除了提升其服務外,亦繼續與主要持份者緊密磋商,就先行在新批出的土地實施業權註冊制度的方案(即「新土地先行」方案)達成共識,以期盡早在香港引入業權註冊。土地註冊處已完成就數個具普通法背景的海外司法管轄區在業權註冊法例的最新發展及其採用的優良措施的研究工作,並與主要持份者商討《土地業權條例》(第585章)相關的修訂建議。雖然所有主要持份者對「新土地先行」方案均表示支持,但仍有尚待解決的事宜,例如彌償安排和警告書機制等。土地註冊處會繼續與主要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以處理有關事宜。
      
  張美珠總結,雖然土地註冊處的業績受到極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影響,但仍會繼續致力優化服務,並為市民拓展新業務。
      
  土地註冊處已於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營運基金年報,年報亦可在土地註冊處網頁(www.landreg.gov.hk)閱覽或下載。
 
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