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三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三屆任期內的第七次會議。是次會議主要討論了關愛基金(基金)的項目。此外,委員亦聽取了相關政策局就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內有關改善民生的新措施的簡報。
 
  委員備悉了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基金推行三個新援助項目、延續推行一個現行援助項目、同意一個醫療援助項目新增藥物的建議及備悉新增/放寬藥物臨床適應症的安排,並同意簡化基金醫療援助項目批核程序的建議。有關的決議詳情如下:

新的援助項目

(一)委員會通過推出「資助設計、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計劃」,以助推行「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宋皇臺道與土瓜灣道交界項目」,資助九龍樂善堂設計、購買及興建組合房屋,以提供過渡性房屋。計劃的總撥款額為六千零五十六萬元,預計可提供約110個單位,惠及約300人;

(二)委員會通過推出「資助設計、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計劃」,以助推行「組合社會房屋計劃──英華街項目」,資助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設計、購買及興建組合房屋,以提供過渡性房屋。計劃的總撥款額為七千七百零六萬元,預計可提供約140個單位,惠及約400人;

(三)委員會通過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二○二○年項目),為未能受惠於政府於二○一九年八月公布的短期紓困措施的「N無人士」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二○二○年項目的總撥款額為十一億一千八百一十八萬元,預計可惠及105 500個住戶(約272 000人)。津貼金額為一人住戶四千五百元、二人住戶九千元、三人住戶一萬二千五百元、四人住戶為一萬四千五百元及五人或以上住戶為一萬五千五百元。預計有關項目於二○二○年七月推出並開始接受申請。另外,委員會亦備悉基金秘書處正擬備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公布額外發放多一次津貼的具體建議;

延續推行「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

(四)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六個月至二○二○年四月底,繼續為租住於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一次過津貼,以紓緩他們在周期性租金上升時所面對的經濟壓力。為應付延續項目所需的額外津貼金額及行政費用,委員會亦通過額外撥款三千六百八十五萬元,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一億六千二百三十八萬元;及

在「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下新增藥物及新增/放寬現有藥物臨床適應症

(五)委員會通過在「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下,由二○二○年第一個季度起加入治療皮膚癌的自費癌症藥物達拉非尼與曲莫替尼。此外,委員會備悉醫院管理局為四種已由首階段計劃涵蓋的藥物(阿比特龍、哌柏西利、瑞波西利及奧希替尼)新增或放寬臨床適應症。預計新增藥物及新增/放寬現有藥物臨床適應症在實施首12個月共可惠及約290名病人。新增藥物的建議及放寬現有藥物臨床適應症所帶來的額外支出可以由已通過的預算承擔,無須額外撥款。

簡化醫療援助項目批核程序

(六)委員會同意簡化基金現時三個醫療援助項目(「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及「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新藥物/醫療裝置的批核程序,並授權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可直接批核新藥物/醫療裝置,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適時的援助。經簡化後的批核程序預計可將納入新藥物/醫療裝置所需的時間縮短數個月。 

  相關政策局向委員簡介了二○一九年《施政報告》有關改善民生的新措施。涉及的措施超過五十項,涵蓋社會福利、教育、醫療衞生及青年發展等範疇。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