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合作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合作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向大家匯報的措施主要圍繞香港與內地合作,如何利用內地的發展機遇促進香港經濟發展。詳細措施已於文件中羅列,在此我主要集中談三方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十八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特區政府會致力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以及優勢十分清晰,而在產業發展上亦有條件可以提升競爭力。與此同時,香港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將可創造更廣闊和優質的空間,使市民在生活及事業發展方面有更多選擇。
 
  特區政府未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工作包括:(一)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四)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五)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及(六)充分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和國際網絡,向海外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
 
川港、滬港、京港和泛珠三角地區合作
 
  除了大灣區發展外,特區政府積極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透過不同區域合作平台,與內地各省市及自治區開展務實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具體工作包括於二○一八年與四川省確立了川港高層合作新機制,與上海市、北京市和福建省召開了合作機制下的會議,以及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活動,深化與相關內地省市及自治區在商貿、金融、創新科技、創意產業及青年交流等領域的合作。
 
  除上述的合作機制外,我們會繼續透過駐內地的五個辦事處和十一個聯絡處,加強與內地其他區域的合作,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經貿、文化、金融、創科、專業人才培訓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為兩地人民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會透過務實、「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方式進行工作,不會拘泥於制度形式。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過去兩年,中央有關部門推出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去年九月推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截至今年九月底,已經有二十萬香港居民申請了居住證,可在內地的居住地享有多項權利,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
 
  另一方面,為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使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在內地享有政務和公共服務及辦理個人事務,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建立出入境證件身分認證服務平台。有關內地單位將推動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和企業使用該平台,實現港澳居民利用回鄉證在交通運輸、金融、通訊、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這方面工作正進行中,特區政府會透過駐內地辦事處繼續了解和掌握有關資訊和落實的情況。亦會與中央有關部委聯繫,反映港人訴求,希望能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升學、就業和生活等措施,幫助香港掌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同時推動香港的發展。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