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支援中小企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支援中小企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如何看李嘉誠注資十億元給中小企?政府方面有甚麼回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留意到今日社會上有人士利用「應急錢」的方式去支援一些受壓的行業,以一個簡單直接的方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政府對此表示支持。我們看到該計劃的目標方向與政府最近推出的支援旅遊業的措施類似。在這經濟困難的時候,有有心人以直接資助方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是體現了香港人同舟共濟的精神。當香港的情況逐步穩定下來,整個經濟的恢復過程確實需要社會各個不同界別一起努力。除了政府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推出的多項措施外,要振興本地經濟或是吸引遊客,也需要跟不同企業合作,做推廣工作。我們一方面歡迎這種方式,另外亦鼓勵其他人會以同樣的精神或方式,使我們在走出經濟困局的過程中能互相支持,相輔相成。
 
記者:政府之前都推出過幾輪紓困措施,現時要一位商人再推出更多援助計劃,是否反映政府的措施做得不足?或者是沒有能力做得更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早行政長官,以及上星期財政司司長都有提過,政府就應對目前經濟困難所推出的措施,既有宏觀和長期的,亦有即時的,包括今年財政預算案所推出的一些宏觀措施,八月、九月和十月份分別三次推出的措施,都是多方面,希望及時盡力去「撐企業,保就業」,從而穩住經濟。
 
  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不是單靠政府的力量,我們過往看到在經濟復蘇時,很多時都是政府及業界一起努力。有個別基金或人士熱心公益,幫助社會,我們一定歡迎。在經濟復蘇的過程當中,確實需要社會和各界共同努力,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