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上一次在此會見傳媒是《施政報告》發表的前一天,過去兩個星期,我與我的司局長亦就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內容向立法會和社會交代,亦出席了一些傳媒的訪問,希望加深社會大眾對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各項措施的了解。很快我們便會落實這些相關措施,一如既往,我們會非常認真繼續聽意見以落實這些措施,亦會在適當時候會向社會匯報。

  特別我想提一提是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的經濟部分,我當時已經指出香港將會進入非常嚴峻的經濟狀況,亦預告我們公布經濟增長第三季數字可能會出現一個技術性衰退。我們將會在本星期四由政府經濟顧問公布第三季預先估計的數字,如果這個季度增長,即第三季相對於第二季的季度增長出現負數,連同第二季的負數,可以說是進入一個技術性衰退的狀況;甚至現時評估整個二○一九年都很有機會出現全年都是負增長,即是說不能達到已經經過調低的百分之○至百分之一這個正面增長,情況是非常嚴峻。正如我在《施政報告》中所說,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經濟下行情況,以作出需要的措施;換句話說,我們不會等要到某一刻、要等到《施政報告》或要等到《財政預算案》才公布這些紓緩措施。

  自從八月份開始,差不多每月特區政府都會公布一些「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八月份、九月份以至上星期十月二十二日,亦公布了一系列措施,現時總投入的額外撥款超過二百億元,尤其是上一個星期在十月二十二日公布的措施是很針對性的,分別是運輸物流界和旅遊界。有關運輸物流界的措施是我在十月初聽了業界的意見而作出的回應;旅遊界當然同樣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出很好的意見。一如既往,我們會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聽到他們的意見、聽到他們反映最新的情況,我們就作出回應,盡量動用政府資源來「撐企業、保就業」,這是我們現時工作的目標。

  在此我特別想多謝這些業界的立法會議員,他們在這段時間都很積極安排業界代表與我們的官員見面,向我們講述現時業界面對的困難,從而令我們在制定這些紓緩措施時,目標能夠更準確,亦更有效。建制派議員除了是業界代表的議員,當然包括政黨的議員,在這段時間亦不斷接觸我們,提出各方面的意見,他們展示的團結合作和同舟共濟的精神,將有助特區政府處理今次經濟嚴峻情況的下一步工作。

  正如我剛才所說,三次紓緩措施需要動用超過二百億港元,不少是一些額外撥款,即是說在原本的預算案沒有預留這些款項,需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所以在此亦呼籲,既然立法會在十月十六日已經復會,我呼籲立法會跨黨派議員都以社會和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盡快讓財務委員會或是工務小組委員會回復正常運作,審議政府提出的大量撥款申請。在這方面,我留意到上周五開始的財務委員會似乎有點起色,已經批了一個重大基建項目,希望這是一個好勢頭,能夠持續下去,讓我們幫助社會的工作,無論在建造界或剛才說的運輸物流界、旅遊界,都能夠順利開展。

  最後,我想講的就是無論我們做多少這些「撐企業、保就業」的工作,都是治標的工作,治本的工作一定是盡快遏止暴力,讓香港回復平靜;回復平靜後,我們還有大量重新啟動經濟的工作要做。特區政府已經在這方面開始部署,當社會回復平靜時,我們便會加把勁在各個經濟範疇方面做工作,包括在海外推廣、在內地的連繫或是在其他方面。停止暴力是需要全社會的支持,我在此再次懇請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支持警隊全力遏止暴力,但很可惜我們看到剛剛過去的星期日甚至昨晚,暴徒是會隨便找一個藉口來進行衝擊公眾設施或者破壞商店這些極端的暴力行為。警隊會繼續嚴正執法,亦會跟進、追究每一個違法行為。這些無日無之、找一個藉口就進行抗爭或者反對政府、提升他們暴力衝擊的情況,是無法讓我們達致我剛才說治本的局面,所以在此希望社會各界不要再合理化這些少數暴徒甚至為他們提供任何藉口,繼續在香港進行這些極端破壞的行為。

記者:林太,想問《金融時報》指北京有意撤換你的特首職位,其實這消息是否屬實?還有早前你說過不排除可能平靜之後,便可以換班,那麼你又會否辭職?第二條問題是有建制派及警員公開批評,說你見過一些示威者或勇武派,亦指你之前說過不是盲撐警隊的言論是和警方割席,你覺得這些言論又是否合理?日後管治是否都很難團結建制派?第三,想問政府協助陳同佳去台灣自首的事有沒有進展,及目前最大的困難在哪裏?謝謝。

行政長官:有幾個問題。第一,我們一般不會評論揣測性的報道。事實上,在這四個多月,這些揣測性的報道,無論是針對特區政府或我本人都有不少,但我留意到國家外交部有作出澄清,透過外交部發言人澄清了這是一個別有用心的謠言。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支持我本人作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理今次的暴力事件,四個多月前是這個立場,今日仍然是這立場。

  第二方面,多謝你的提問,我們都已澄清,不過今天有機會再澄清。我們展開跟社會對話是有不同的形式,有些是公開對話、有些是小組、比較深度的對話;但我可以說,我們沒有與勇武人士作深度對話──如果勇武人士是指那些用暴力衝擊社會或破壞社會安寧的人,我們是沒有的。事實上,每一次出席這些活動,雖然我們不會問究竟你的立場如何,或你在今次的事件中站在哪裏、走在哪裏,但我可以向大家確實說──是沒有,而出席者亦沒有人告訴我們,他曾經做過這些所謂勇武者的行為。

  第三方面,容許我在回答之前說一說,我們警隊的同事,這四個多月來是承受着甚麼的壓力,有了這大背景或者可以回應現時社會上一些不實的指控,或一些對警務人員很不公平的攻擊。這四個多月來,大家都知道,香港受到非常嚴峻的考驗,在我們的治安方面,可以說是回歸以來未見過如此惡劣的情況,幾百場示威、遊行、集會,如果它是和平進行是沒有問題,其實警隊仍然不斷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給予一些和平集會、示威繼續進行,但往往都會像我剛才在開場白所說,就是很隨意找藉口去攻擊、去用暴力,而且暴力是不斷升級,這是警隊在執法過程中長時期要承受的挑戰和壓力。根據我的了解,現時大部分警務人員,包括在禮賓府工作的警務人員,每日當更十多小時,這種長期受壓,我相信社會是要知道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多次去探望警隊的同事,包括受傷的同事、各區警署的同事,亦去過警總,見過一些同事,有一些交流。我更加深深感受到,除了我剛才形容的在前線要去抗暴、要去維持治安、要去保障普通市民的生命安全的那種工作壓力之外,還有來自家庭成員被「起底」、被欺凌的那種擔心,所以有個別前線同事向我很懇切地說:「行政長官,我們不怕流汗、我們不怕流血,但不要讓我們流淚,每日我們都要擔心自己的子女、自己的家人是否受到足夠的保護,人身是否安全。」在這情形下,我是當然支持,亦必須支持警隊依法止暴。警隊是站在最前線,為了維護香港的治安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所以這立場是堅定的,我是一定會支持警隊。我亦要求整個政府所有部門,不但只做配合的工作,譬如是路政署要清理一些路障、建築署會加強警署和警務人員宿舍的保安,亦包括食環署去清理一些所謂「連儂牆」的工作;所有部門亦要在自己份內的工作參與止暴制亂,即不是說一定是「幫」警察做,每一個部門都有能力去做止暴制亂的工作,這是需要我們整個政府齊心協力來共同遏止暴力。

  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台灣謀殺案。自從陳同佳刑滿出獄後,我們都不想用高調的方法來處理。他已經為在香港干犯的罪行服刑完畢,是一個自由人,我們完全沒有法律基礎扣押他、再檢控他或押送他去另一個地方;但既然他展示了決心回台灣自首、接受法律制裁,亦寫信給我,希望我們能夠提供適當的協助,我們的角色就是提供適當協助。每一次我們發出政府聲明,往往都是澄清一些失實的指控或回應一些相當誤導的說法。目前的情況,根據我所知──因為管浩鳴牧師都有主動告訴我──最新的情況是由於過去一個星期收到一些比較混亂的信息,所以陳同佳和他的家人需要再去研究這些暫時未能夠釐清的信息,確保他回到台灣的時候會有一個公平的審訊。目前來說,我都不掌握究竟他何時會離開香港去台灣,但我在此呼籲,這不是一件有人形容為所謂政治操作的事,而是一件我們認知到,有犯事的人希望能夠負上責任而去接受法律制裁的事,所以我希望社會各界,特別是包括台灣當局,都是用這心態來處理這件事。

記者:特區政府已經推出了三輪的紓困措施來「撐企業、保就業」,減輕市民的負擔,特別是對受衝擊比較大的像零售業、旅遊業、還有運輸業等等行業都有些非常具體的扶持政策,那麼業界對於這些政策的反饋情況如何呢?另外你剛才在開場白的時候也提到,預計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時會呈現負增長,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不如樂觀,那麼你認為要提振經濟的關鍵是甚麼?謝謝。

行政長官:有兩個問題。首先,我們理解現在香港的經濟將會出現非常嚴峻的局面,所以過去幾個月我們已經不斷推出一些有利於保護企業、保護工作的措施,一共推出了三輪措施,動用了超過兩百億港元。當然這些措施不能完全處理現在我們面對的問題,但是總的來說,這些措施很有針對性,我們是針對每一個行業,如旅遊、零售、物流、運輸,因為唯有比較有針對性的措施才能處理現在面對的問題。總體業界的反應是正面的,當然他們希望我們做得更多、做得更好,這我們完全理解,所以我沒有說做完了三輪措施我們就停下來。我們每天都很願意聆聽業界的意見,他們在哪方面覺得還有甚麼事情能做、要做,我們都會認真研究,適時推出有關的措施,但是最終香港要走出這個經濟困局還是要遏止暴力。好像旅遊,我們做了一些對旅遊有好處的措施,讓每個旅行社能拿到大概六萬港元的補貼,可能他們也能減低一些收費,也能讓一些導遊能保住他們的工作,但是若旅客因為看到香港還是在一個比較亂的情況而不回來,那麼也沒有根本性的好轉,所以我認為現在我們首要任務、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就是盡快停止、遏止暴力、回復平靜。到回復平靜的時候,我們再推出的可能就不是一般性的支援措施,是提振香港經濟增長的措施,包括到海外推廣、到內地連繫、包括可能要增加香港的競爭力,各個方面的工作我們現在在內部已經開始啟動,也希望這一天能更早到來,讓我們共同為香港的未來再重新出發。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