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洪水橋/厦村環保運輸服務可行性研究及隧道與青嶼幹線豁免收費措施
************************************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聽取政府簡介「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與鄰近地區環保運輸服務可行性研究」的第一階段研究結果及建議,以及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豁免三條隧道和青嶼幹線收費的措施。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新發展區)是香港的新一代新市鎮,可望成為新界西北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提供大量多元經濟活動,促進區域經濟發展。高效便捷的環保運輸服務對新發展區的人口、當區經濟蓬勃發展及促進地區發展至為重要。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採用環保及高效的運輸模式,以方便市民往返新發展區內不同地區,並把新發展區與鄰近發展連繫起來。委員亦就三種獲選為較適合的環保公共運輸模式:自動捷運系統、環保巴士系統和現代化電車,提出意見。」
   
  此外,委員聽取了政府簡介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豁免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青嶼幹線、將軍澳—藍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收費的措施。
   
  隨着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在未來兩年相繼落成,往來大嶼山和將軍澳的交通將得以分流。經考慮交通情況後,政府建議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於二○二○年年底通車時,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同樣地,政府亦建議當將軍澳—藍田隧道在二○二一年年底啟用時,豁免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收費。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豁免隧道收費的措施,以減低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相關政府收費隧道和青嶼幹線的費用。委員亦得悉政府計劃在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逐步推展不停車繳費系統,以及正研究按『擠塞徵費』的理念和『效率優先』的原則,釐定各類車輛於不同時段的收費水平,從而更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路面空間。」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