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的發言內容:

主席、各位委員:

  我們今天有機會跟各位議員簡介食物及衞生局在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及漁農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來年的工作重點。

  首先談談新措施,公眾街市方面,我們致力以全新思維提供公眾街市服務。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在天水圍西鐵站興建公眾街市,不過興建新街市需時,為讓市民早日受惠,我早前已公布,會在天秀路公園旁的空地,採取全新的「組裝合成」方式建造臨時街市,預計最快在明年年底前完工啟用。

  我們也會以試點形式推出全新的公眾街市營運模式,着眼點是改革公眾街市攤檔的租賃和管理制度,務求令街市生意興旺,亦能滿足街坊的需要。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公眾街市日後會發揮更大的社會功能,不但可以讓市民購買食物和日用品,也可成為居民的聚腳地方。我們首先在天水圍臨時街市試行新的管理模式,總結經驗後再陸續推展至其他新街市。

  除了全力推展在天水圍和東涌市中心興建新街市的計劃之外,我們也正規劃在古洞北新發展區興建新公眾街市,以及在短期內完成將軍澳新街市的選址研究。我們計劃在明年新一屆區議會成立後,盡快就兩個項目諮詢區議會。

  環境衞生方面,我們亦非常關注。今年的防治蚊患工作取得成效,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由六月份開始一直大幅下降,指數亦比去年改善。今年香港鄰近的部分亞洲地區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遠超往年,而且香港錄得的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亦較去年同期上升,但是香港今年內沒有出現確診本地登革熱個案。

  在應用科技加強防治蟲鼠工作方面,食環署已在今年六月開始試用經改良設計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密度,並會在明年使用該新設計為市民大眾提供成蚊密度的數據。食環署近月引入了一款新型捕蚊器,滅蚊成效顯著,相關部門亦會陸續採用。在鼠患監察方面,食環署已在四月開始測試夜視和熱能探測鏡頭攝取錄像,配以人工智能技術,監察老鼠活動的活躍程度,大大有助客觀量度滅鼠工作的成效。

  除了環境衞生方面的成效外,我亦想提提,政府已在五月二十日起推展全城清潔,並延長三個月,現時亦一直在後巷、屋苑、食肆等地方進行工作。長遠要達至防治效果,各部門在簽訂新的服務合約時,加入了防治蟲鼠的範本條款,屋宇署及建築署制定指引供專業人士參考,在新建成及進行維修的樓宇加入防鼠的設計。

  改善公廁衞生情況方面,在這個財政年度,食環署會優化42間公廁。

  安放和火化流產胎方面,今年已經做了這項工作,位於和合石的政府首個安放流產胎設施已經在四月投入服務。我們打算增加至1 300個流產胎安放位置。另外,全港第一個供流產胎專用的火化設施,將選址在葵涌。

  促進動物福利方面,我們已就改善動物福利的建議進行諮詢,正整理意見,以確立修訂法例的建議。

  政府致力推動漁農業朝向高增值的可持續發展。農業方面,我們會繼續落實「新農業政策」。漁業方面,我們會為魚類養殖業提供發展空間及協助漁民轉型,漁農業兩個持續發展基金的申請程序亦會拆牆鬆綁。

  食物安全方面,大家都很關心。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做好把關工作,食物安全標準和監管會繼續,尤其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的法例修訂,我們計劃下年度會開展諮詢,主要針對工業製反式脂肪及霉菌毒素。

  其餘持續推行措施,主要是殯葬、應對非洲豬瘟等課題,我讓委員詢問,不在此詳述。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