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創新及科技(創科)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動力,為企業帶來商機,同時改善市民生活。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再次肯定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性。在《施政報告》中,創科方面有11項新措施,包括一系列進一步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及優化公共服務的新措施,將我們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優化,令受惠層面更深更闊。新措施亦回應了業界的一些訴求,加強政策的延續性。

  在聽取委員的意見前,請讓我先向委員會簡介其中的新措施。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

  智慧城市發展,與市民息息相關。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超過70項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門在過去兩年以來,積極推展藍圖內的措施。由行政長官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定期審視及跟進各項智慧城市措施的進度。一些主要措施例如「轉數快」和開放政府數據已在過去兩年相繼推行,進度良好。我們期望在二○二○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匯報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和提出智慧城市新建議。

  發展智慧城市需要社會共識。在制定《藍圖2.0》的過程中,我們會以更貼地的方式來諮詢公眾,包括安排公眾參與工作及業界交流會議,務求吸納更多公眾意見及最新的科技發展,令推出的智慧城市措施及策略更貼合市民的要求,務求盡早達成共識。

「智方便」服務平台

  我們在二○一七年十月宣布三項數碼基礎建設項目,包括免費向本地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eID的系統開發工作正如期進行,將在二○二○年第四季啟用。eID是一條沒有任何個人資料的加密鎖匙,政府認證,安全可靠。為避免公眾將數碼個人身分與智能身份證混淆,我們正式將eID命名為「智方便」(iAM Smart),以更簡單易明的品牌向市民進行推廣。「智方便」平台將會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的數碼政府服務,包括「稅務易」、駕駛執照續期等。平台亦會提供其他功能,包括「填表通」和個人化提示(例如外遊提示及繳交政府費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亦會鼓勵公私營機構將其網上服務加入「智方便」平台,方便市民日後單一登入及進行政府及商業的網上交易。

以科技優化交通管理

  在智慧出行方面,資科辦亦會聯同運輸署應用大數據分析技術,開發一套嶄新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分析各類實時交通及運輸數據,讓運輸署能更有效處理事故和發放資訊,加強交通管理。

引進機械人科技優化公共服務

  資科辦於今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協助不同政府部門加快引入科技應用改善公共服務。創新實驗室來年的一項重點工作,是探討如何應用機械人科技優化公共服務。除了舉辦技術論壇,以及邀請業界提交建議和進行概念驗證等,創新實驗室亦計劃開發機械人流程自動化模組,以加快引進有關技術。

精簡政府服務計劃

  此外,創新及科技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辦)推出精簡政府服務計劃,透過簡化業務流程和廣泛採用科技,改善涉及申請及批核的服務。透過計劃,預期在二○一九至二○年度,36個決策局和部門會進行74項精簡措施,涵蓋117項政府服務,估計每年使用率達2 700萬宗。

注資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扶貧委員會旗下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由獎券基金撥款5億元於二○一三年成立,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由於社創基金5億元撥款的使用率於二○一九至二○年度終結時將接近90%,我們計劃再透過獎券基金向社創基金注資5億元,以開展更多項目,並協助青年人在內的社會創業家開展業務。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委員就本年《施政報告》有關創科政策及措施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