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豬鏈球菌感染死亡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正調查一宗豬鏈球菌感染的死亡個案。豬鏈球菌感染是豬隻的常見傳染病,而人類亦可通過與受感染豬隻或其他動物、未煮熟的豬肉產品直接接觸而感染。

  該名六十六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自十月十七日起出現發燒、腹痛、嘔吐和腹瀉等病徵,十月十八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直接入住該院深切治療部。病人於十月二十七日離世。

  他的血液樣本經廣華醫院化驗後,證實含有豬鏈球菌。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潛伏期內曾經處理生豬器官。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豬鏈球菌感染可引致腦膜炎,少數情況下會出現敗血病、心內膜炎、關節炎、支氣管肺炎和中毒性休克綜合症。適當的抗生素可治療豬鏈球菌感染。

  要預防感染豬鏈球菌,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避免接觸有病或因病死亡的豬隻,亦要避免接觸牠們的排泄物及體液。如有需要接觸豬隻或生豬肉,市民應該︰

*配戴手套;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後洗手;及
*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

  市民如懷疑感染豬鏈球菌,應立刻求醫,並告知醫生曾否接觸豬隻或處理生豬肉。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648.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豬鏈球菌的資料。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