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寶石樂團展示俄羅斯現代民俗音樂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十一月舉行俄羅斯綠寶石樂團音樂會。這是一次傳統民樂與當代旋律的邂逅,呈現「新」與「舊」之間的張力。

  綠寶石樂團創立於俄羅斯烏拉爾山脈區的葉卡捷琳堡,是地球上其中一個少數有豐富綠寶石礦藏的地方。樂團以「綠寶石」(Izumrud)為名,是取其多才多藝、如綠寶石般耀眼之意。

  樂團多年來以「俄羅斯音樂創新先驅」的身分活躍於世界各地的舞台,更曾於二○一四年索契冬季奧運表演節目亮相。成員擅長以創新的民俗手法,演繹世界各地音樂,風格多樣。音樂會節目包括各時期的古典樂曲,包括巴赫、韓德爾、舒伯特、史特拉汶斯基和聖桑等作曲家的作品,亦有「貓王」皮禮士利和披頭四樂隊的名曲,加上傳統俄羅斯民俗音樂和樂團的創作,試圖以音樂打破民俗與古典的界限,亦將俄羅斯民俗風格融合世界音樂。

  美國麥卡萊斯特學院世界音樂教授黃泉鋒這樣介紹俄羅斯現代民俗音樂的出現:「今日世界音樂聽眾熟悉的『俄羅斯民俗音樂』,實在是近代興起的一種小型民俗室樂。巴拉萊卡(balalaika)是最廣為聽眾認識的彈撥樂器,亦常作為國家藝術文化的象徵,其共鳴箱呈三角形,張三弦,以急促彈撥來伴奏民謠和舞蹈。」

  「此種合奏形式和風格的出現,可以追溯到上世紀末蘇共時代後期,民俗樂手紛紛以創新、跨界的手法,呈現並重新演繹昔日俄羅斯國族音聲,彈指之間更可窺見沙俄遺風和蘇共文藝政策的痕跡和影響,亦適時回應當代世界樂壇品味和市場導向。」

  俄羅斯綠寶石樂團音樂會將於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五)晚上八時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門票分一百二十元、一百八十元及二百二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各項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882.html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