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屯馬線第一期開始試車,有媒體報道指港鐵內部擬定於一月五日通車,政府就通車日期方面有否收到消息?預期何時開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屯馬線第一期通車安排,我相信大家都清楚,政府和港鐵(公司)早前亦已經清楚交代,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二○二○年第一季開通,所以這位記者朋友剛才所說的日期,我們並不知悉。因為開通日期需要視乎營運、調試,以及實際的操作安排,所以,直至港鐵公司有決定性的取態後,我們會盡快和大家作交代。

記者:即是說通車日期現時未能肯定?工程會否有可能延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知道,工程基本上已經完成,即車站內有關的基本設施已經做好。現在說的是一個試營運的安排,譬如車輛的調度、實際的操作、人員的熟習、調配,以至售票和客戶服務方面,整體亦需要作微調,亦有可能作一個「軟開通」,讓員工熟習有關運作。如此大型的交通基礎建設需要在員工、設備和市民認知都有充分掌握後,開通會更方便和暢順。

記者:局長,你之前曾說過,如果這兩個周末的情況好轉,港鐵就可能會回復正常服務。但昨日又再發生一些破壞車站的行為,你是否預計回復正常服務的時間要再推遲,甚至可能暫時還是遙遙無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相信絕大部分巿民都希望社會盡快回復平和,因為大家都想過我們日常習慣、以往的生活模式。昨天,當然我們亦留意到有個別的鐵路站點受到攻擊。在此,我亦希望香港巿民不要再作出破壞行動,因為破壞鐵路或任何的交通設施,其實都會為其他巿民帶來不便和不安全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