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航空、海運和物流相關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航空、海運和物流相關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政府表明會繼續採取多項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海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以期帶動本港經濟發展,發揮香港在促進人流和物流互通方面的獨特優勢。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繼續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以及最繁忙的國際客運機場之一。為了應付香港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及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我們會繼續提升機場客貨運的處理能力,包括積極協助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推展三跑道系統工程,及優化機場基礎及聯運設施。而在三跑道系統啟用前,我們會繼續盡量提升現有雙跑道的容量。政府同時會繼續發展高增值的航空業務和擴大香港的航空網絡。

  為鞏固和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運房局已於今年二月與中國民用航空局達成協議,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多式聯運代號共享的安排。此安排可讓旅客以同一張機票接駁各種陸路和海路交通工具,前往內地不同城市,從而大幅擴展本港機場在內地提供服務的腹地。與此同時,雙方亦同意把往來香港的跨境直升機服務涵蓋的範圍,擴大至整個廣東省的航點。

  隨着多式聯運代號共享安排的擴展,機管局積極擴展聯運網絡及服務。為使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國際機場能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機管局已分別於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推出旅客預辦登機服務。此外,機管局亦已在珠三角及澳門快船口岸及車站等多個地點提供預辦登機服務。未來,機管局將繼續在珠三角不同地區設置更多城巿候機室,為旅客提供優質和便利的服務。我們支持機管局發展多項多式聯運接駁設施,包括興建中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日後為中轉旅客提供無縫的「陸空轉乘」服務,以強化香港國際機場作為航空樞紐的角色。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盡快草擬就規管小型無人機在香港操作的附屬法例,務求既能保障公眾安全,又能配合無人機的技術發展及日趨多元化的用途。

  我們非常重視物流業的持續發展,並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探討措施鞏固我們的競爭優勢。隨着物流業的發展趨勢,企業越來越需要依靠應用科技提供各類高增值的服務,以提升營運效率。有見及此,我們將推行一項總值三億元的先導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按對等配對原則提供財政資助,以鼓勵物流業通過應用科技提高生產力。我們會爭取在明年年中前訂定計劃的具體細節,並會在過程中諮詢業界。

  為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機管局現正與其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本港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關工程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展,預計於二○二二年完成後,其處理能力將增加50%至每年106萬公噸。另外,去年批出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的發展項目進展良好,預計於二○二三年投入運作後能有效配合電子商貿倉儲配送需要,更有利香港國際機場發揮其樞紐角色。

  為保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政府正繼續逐步落實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其中,我們將分階段通過招標形式出售青衣及葵涌兩幅用地,發展多層港口後勤兼現代物流設施,以支援港口及物流業的運作。

  至於海運方面,延續去年的《施政報告》,香港海運港口局船舶租賃專責小組經深入研究後,為向合資格船舶出租商及合資格船舶租賃管理商提供利得稅稅務優惠擬訂了相關細節。我們會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進行法例草擬的工作,並計劃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修訂草案。

  我們明白,要進一步壯大香港的海運業群,需要不斷吸引更多海運業的業務委託人,包括船東、船舶管理公司、船務經紀和船務代理等,利用香港作為他們營運海運業務的基地。有見及此,我們已委託專責小組商討和建議如何藉稅務措施吸引更多海運業務委託人落戶香港。

  政府會繼續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業界合作,研究和實施便利海運業營商的措施,善用「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推動海運和航空業的人才發展,以及進一步推廣香港作為經營海運業務的理想地點。其中,香港海運港口局將於本年十一月十七至二十三日舉辦第四屆「香港海運週」,透過近50項活動向持份者推廣香港海運及港口業,提升我們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角色。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不同界別受近期經濟下行的影響,並適時推出紓困措施。行政長官早前發表《施政報告》之後,財政司司長於十月二十二日宣布推出新一輪的支援企業的措施,當中包括以一次性資助形式補貼本地商用船隻的驗船費用,以減輕本地商船營辦商在近月經濟放緩下的財政壓力。有關船隻像以往一樣,可以按實際情況考慮委託海事處或合資格驗船師驗船:而驗船費的補貼金額將按《商船(本地船隻)(費用)規例》第548J章所列明「為發出驗船證明書而進行的檢驗收費」計算,我們預計超過6 000艘本地商用船隻可以受惠,總額涉及約1,650萬元。另外,我們亦計劃向約7 900艘本地商用機動船隻,專營及持牌渡輪除外,提供一次性5,000元的燃油補貼,總額涉及約3,950萬元。我們希望委員會支持這項措施,並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批准,以落實上述措施。

  多謝主席。我和我的團隊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