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生命小戰士會第四屆傑出小戰士選舉頒獎禮暨愛心關顧者嘉許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昨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風險通報》列出有醫療事故致死的個案,但醫管局一直沒有公布,現時公布的準則為何?是否應該要向公眾交代整件事,包括涉事醫院及過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通報這類事故都有其機制,一旦發生這些事故,內部有通報,然後需要調查以了解事件,這需要一些時間,所以當他們作公布時,其實已通過調查。如果大家有問題,可以繼續詢問醫管局。

記者:但現在連涉事醫院和整個過程都沒有公布,今次做法是否與公眾期望有落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宗個案都會有不同的情況。正如我剛才所說,由他們開始知悉,內部有通報。這次事件,都通過內部調查、了解,聯絡不同的人員和病人,他們盡量把有關結果和事件始末公布。如大家對他們已公布的資料想了解更多,或有問題,都可以向醫管局查詢。

記者:流感疫苗方面,香港醫學會指醫護人員接種率偏低,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並不理想,怎樣提高醫護人員接種率?整體來說如何提高接種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護人員流感疫苗接種率,過去幾年一直有上升。幾年前,醫護人員的整體接種率不足百分之20,但現在已有百分之三十多,去年醫護人員的整體接種率接近百分之40。當然部分接種率會較高,因為不同的醫護人員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會綜合起來平均計算。目前,尤其是醫管局的公營醫院,不同聯網每年都會有推廣計劃和相關活動,經過幾年都有效。一般來說,主要是要教育醫護人員,令他們明白流感疫苗無論對他們自己以至對他們所照顧的病人都有裨益,而整個社會的免疫力亦會提高。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方便性很重要,因為醫護人員在醫院非常忙碌,所以不同醫院都增加疫苗注射站,更有醫護人員到不同的病房為其他醫護人員注射疫苗等,這些做法對於想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更便捷。面對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期,我們會繼續向醫護人員推廣流感疫苗,我亦有信心今年接種率相比往年會慢慢再增加。

記者:關於醫護人員的集會,你怎樣看他們在工餘時間有政治表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香港過去幾過月的事件,大家有不同看法,大家當然都有自己不同發表意見的途徑或空間。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