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其實昨日市建局都希望政府可以注資,以及放寬借貸上限,因為未來都要肩負更多建屋責任,你們在這方面會否給予支援或有一個承諾,即使市建局需要多少都會得到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都留意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及市建局時,亦已說她會盡可能賦予市建局更多社會使命,包括建造過渡性房屋,以及首置(「港人首次置業」計劃)--這亦是以前曾在春田街做過的,所以這表明了如果市建局在財務有需要,政府是會支持的。
 
記者:有沒有和市建局討論過例如注資有沒有上限,或就某一項目來說,佔成本的多少成?有沒有討論過一些細節?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這會去到(實際)情況時,政府團隊會和市建局同事詳細討論,現時來說,事實上有些言之過早,因為目前我們看到市建局的財政狀況仍是非常健康。

記者︰你剛才提及有五間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想問更多相關細節,例如加幅是多少?同時,《施政報告》中提及兩條隧道都會豁免收費,其實已給了很多補貼,你認為它們再加價是否合理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理解香港公共交通的政策,所有公共交通的營運都是透過商業運作的安排去處理。當然,個別營辦商的票價,即公共交通票價是受政府監管的,其票價調整需要政府同意,所以就其營運和財務安排,亦需要向政府交代細節詳情。

  我剛才在電台訪問時,提及現時我們已收到幾個票價調整的申請。這些申請其實已在幾個月前提交給我們,因為社會發生的事件及議會的運作,我們未能夠處理。這些票價調整的申請其實早於今年初已提出,所以我們目前爭取時間,希望稍後盡快考慮有關申請。因為目前未有就調整作決定,所以我們現時不能夠去談論。

記者︰現時港鐵提早收車有否任何政治考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港鐵提早收車,基本上如果大家較客觀地看,是沒有政治考慮的。港鐵公司的使命是為香港巿民提供安全、可靠和優質的出行安排,所以我們看見港鐵(公司)的同事在過去一段非常長的時間,都非常努力為巿民做好工作。無論(車站)在不同時段受到破壞,大家都見到在第二天都依舊正常運作。當然,在某些情況下,在個別的車站會有些影響,甚或至有一、兩天全線停運,但大家都知道,(港鐵公司)作出全線停運的過程中都非常痛苦,(車站)亦在之前受到非常廣泛的攻擊。

  除此之外,港鐵服務至今仍然非常可靠、安全,巿民亦非常認同。我希望巿民在稍後或以後的時間,都不要破壞港鐵的設施,因為港鐵的設施就是香港巿民的設施,港鐵服務就是服務香港巿民。如果大家都給予它多些支持,我相信它的服務會盡快回復正常。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