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在節目談到新加坡資金流的問題,是否擔心近幾個月的資金外流?另外金融市場穩定方面,經濟轉差會否影響貸款質素?對金融市場的威脅大不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資金流方面,金管局(金融管理局)一直有銀行存款數據。過去數月以來,我們看到有些微正常的資金流出流入,而存款亦有上有落,我們看不到有特別大的資金外流。新加坡金管局局長亦有提到,新加坡方面亦看不到大幅的數據(顯示資金大量流入)。他特別提及,如果亞洲區出現較大的波動以致資金大幅流出,他們比較擔心,因為恐怕這是地區性的問題。大家的數據和看法都是吻合的。
 
記者:金融市場方面,經濟轉差,政府是否擔心對銀行貸款有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提及資金流出方面,與銀行貸款關係不太大。因為香港的存款基準其實很大,所以當銀行貸款予中小企或物業市場等,主要關乎風險胃納方面,與些微資金流出完全沒有關係。
 
記者:我們看到前幾天深圳銀保監方面推出了在前海的「保險通」計劃,推廣跨境保險服務,這會否與香港一貫的金融服務有些重疊?會否與香港有競爭?另外,特首推出了放寬樓按以穩定市場,涉及首置。但我們看到這個星期內,二手市場已經反彈、熾熱化,交投很暢旺,價錢也很高,其實當初政府推出措施時是否考慮得不夠周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保險方面,前海有這個建議,是前海地區向中央提出這個政策要求。大灣區的發展計劃在保險業方面是會有連接,我們開始時主要看的是,香港的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售後服務,而不是銷售點。當然在設立時,我們亦會有計劃將來研究在產品各方面如何發展。特別是有些產品,例如醫療或因應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有關機動車的產品,內地希望在這方面互相配合發展。所以前海的建議發展與我們的(發展方向)並沒有衝突。
 
  至於樓市方面,特首就《施政報告》已很清楚地解釋,將(按揭保險計劃下)八成和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提高時,有些人指是否為了挽救樓市或要「谷」樓價?完全不是的。為甚麼呢?因為在過去這段時間,不少人士,特別是有固定收入的在職人士,常向我們反映,指他們有能力供樓,但缺乏首期。若以以前的標準來說,九成按揭只適用於四百萬的單位,或八成按揭只適用於六百萬的單位,這令他們不能在二手市場購置單位。他們向我們反映後,我們亦研究過風險管理,金管局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審視過市場的整體形勢。以往樓市比較熾熱時,有些人擔心在放寬按揭後會火上加油,但我們看到現時的整體形勢,仍屬風險可控之下。所以即使這次提高了八成、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我們亦有提及在固定收入和壓力測試方面仍然有規則、要求。所以這方面來說,能夠幫助一些人士在置業階梯上得到多些方便。當然,有些人亦提到這措施會否令人「上錯車」,我們提醒置業人士要量力而為,那些有還款能力,能夠達到壓力測試要求的人士才好「入市」。
 
記者:會否擔心政府好像「好心做壞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看不到這是「好心做壞事」,剛才我解釋了,有些人量力而為,是見到自己不應該去做(申請按揭貸款),例如還款能力、缺乏固定收入等,他們是不應該用這些高成數按揭。我們不鼓勵他們去做,銀行亦不會批出貸款,所以並不會有「壞事」。如果你有能力還款,應該看清楚自己的需要,所以我們要求首置,手頭沒有物業,才可使用這類按揭。有些人認為與其交租,如果能夠繳付首期、交到(按揭)保費的話,他們可以供一層樓給自己,所以這應該是好事。
 
記者:(有關中小型券商經營情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中小型券商方面,我們與立法會議員和業界均有接觸,他們就經營困難亦表達了關注,我們會研究他們提出的問題。他們主要提及最近的股市成交下跌,以及首次公開招股(IPO)的數量在八月減少。我們亦看到相關情況,會審視情況和整體經濟狀況,看看有甚麼可以協助業界。
 
記者:(有關世界銀行昨天發表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你問及香港的營商環境,(在世界銀行發表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香港是由第四位升至第三位,你問到是否過分樂觀。我想提一提大家,就香港的競爭力,剛才我在節目中表示,香港的金融中心有自己的實力。另外,我們在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持續發展、(金融)基建方面如無紙化(無紙證券市場制度)、(私募基金)有限合伙制度等,我們正進行很多的改革,這些都能夠提升我們在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香港在報告中排名第三,內容涉及範圍較闊、是多方面的,並不是只涉及金融。香港目前有些困難,有些內部的事情要處理,我們希望社會恢復和諧,屆時香港可利用本身的競爭力,在金融業、整體經濟方面的發展走出新一步。
 
記者:我想問經濟轉差有否對金融市場或金融業有很大的威脅?你會否擔心年底失業率上升、可能有倒閉潮、裁員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要留意,香港的金融、貨幣、證券市場,雖然市面有不同的動盪,其實對港元來說,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影響,港元匯價維持在7.84附近,一直很穩固,因為我們的貨幣發行局制度(currency board system)一直都是穩固的。金管局的儲備可以確保港元和美元的匯兌,有足夠能力以美元去購買銀行賣出的港元,所以貨幣市場是穩健的。
 
  另外,證券市場方面,最近的成交額是低了些,沒有以前千億元以上,可能只有七百、八百億元左右;市場水平方面,(恒生指數)在26,000點是有上落的。但最重要的是市場運作,在期貨按金和結算方面全部都是運作正常的。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不是每天的升跌,而是市場無論是升跌都是有序運作,所以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
 
記者:有銀行表示,由於新的按保計劃,現時暫停批核按揭貸款申請。而金管局亦表示要與銀行重新討論,政府有甚麼看法或補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因為最近有人談及關於壓力測試,或如果不能通過壓力測試就要增加保費等,我相信金管局和銀行會澄清大家的理解。據我了解,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推出這個加強版的八成、九成按揭並沒有問題。另一方面,最近有數間大銀行因為接近年尾,一般來說他們在十月已「計夠數」,多數在年底會拖慢或不做(按揭審批),因為他們已達到目標。所以在這方面,因為有新措施推出,可能銀行會檢視對其原來計劃的看法,他們在這方面會有交流。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