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陸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點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陸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點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發表了二○一九年的《施政報告》,今天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施政報告》和《施政報告附篇》中有關陸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點政策措施。

  政府一直致力推展運輸基建項目,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及滿足交通方面的需要。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進度符合預期,預計最快於二○二○年年底完成。另一方面,我們亦繼續積極推進六號幹線工程項目,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的建造工程,並希望爭取短期內就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項目獲得撥款,以期於今年年底動工及達至六號幹線約於二○二六年全線通車的目標。屆時,市民經六號幹線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的行車時間會由現時在繁忙時間的約65分鐘大幅減至約12分鐘,大大紓緩九龍現有主要東西行車道交通擠塞情況,令各區市民受惠。此外,連接六號幹線東面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建造工程正在施工,待二○二二年完成後亦有助應付將軍澳區的交通需求。

  在鐵路基建方面,我們正致力於二○二○年第一季開通「屯馬線一期」和二○二一年完成沙田至中環線項目餘下的工程,使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的「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早日全線啟用。屆時鐵路網絡會覆蓋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我們並計劃於未來一年要求港鐵公司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建議,開展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古洞站)及東涌線延線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

  市民依賴鐵路出行,鐵路安全茲事體大,我們未來推展的一系列鐵路項目將會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我們有必要加強政府監察和核證鐵路工程的能力。就此,運輸及房屋局會研究成立一個全新的部門,專責處理和監督鐵路規劃和建造事宜。我們主要研究政府監察港鐵公司最有效的模式,以確保鐵路工程質量並在預算的時間和成本內完成。我們的目標是在推展《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的鐵路項目時,同步落實研究的建議。

  香港可使用的路面空間有限,為令道路交通暢順,徵收隧道費是管理交通的重要工具之一。與此同時,在交通情況許可下,我們亦會設法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費用。我們建議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於二○二○年年底通車時,交通得以分流,政府將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同樣地,當將軍澳—藍田隧道在二○二一年年底啟用時,豁免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收費。未計及兩條新隧道原先預計可收的隧道費,政府估計每年少收約七億五千萬元,惠及約七千萬車次。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法例修訂,以落實建議。

  至於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基於交通的考慮,我們會繼續按「擠塞徵費」的理念,釐定其收費水平,以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路面空間。運輸署已展開「擠塞徵費」研究,並預計於二○二一年就建議的收費方案和收費調整機制諮詢持份者。

  我們就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方面亦提出了幾項新建議措施。

  為了進一步提升現行的士服務質素,我們將會與的士業界繼續加強合作,包括透過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討論及推動各項措施,以持續提升現有的士服務質素及改善其經營環境。與此同時,我們早前已經諮詢過委員會提高與的士司機相關罪行罰則的建議,包括對於性質較嚴重的違規行為實施兩級制罰則,及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我們期望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為減低票價加幅對乘客的負擔及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我們建議繼續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並將措施擴展至其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作為離島渡輪航線的長遠營運模式。上述14條航線每年的補貼開支約二億六千萬元。

  我們亦會推出新的船隻資助計劃,分階段在二○二一年往後約十年間,為當中大部分的離島渡輪航線全面更新船隊,並使用更環保船隻,以提升服務質素及建設綠色城市。我們會就上述建議盡快諮詢委員會及相關持份者。

  為了吸引更多乘客使用跨境渡輪服務,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政府將取消現時每名乘客11元的跨境渡輪乘客上船費,並展開相關附屬法例的修訂工作。跨境渡輪營辦商已表示會在渡輪票價中全數反映上船費的減幅,並維持票價至少一年不變。

  政府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實施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推出以來受社會大眾歡迎,市民普遍認爲計劃有助紓緩交通費的壓力。計劃實施至今運作相當暢順,在首九個月,政府已經合共發放約15億元的補貼,每月補貼金額平均約一億六千二百萬元,每月受惠人數超過220萬。

  近年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成本不斷上升,令營辦商持續面對不同程度的加價壓力。為進一步減輕市民因加價所承受的交通費負擔,我們建議由二○二○年一月一日開始,適切地透過提高補貼金額以優化計劃。我們建議將補貼百分比由現時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並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由現時300元提高至400元。政府每年提供的補貼金額將由約23億元增加至約31億元。而按優化計劃後所提高的補貼百分比所計算的補貼金額將於二○二○年二月十六日起發放。

  此外,政府按計劃將於二○二○年年初展開檢討工作,根據實際數據研究計劃的長遠安排,以至對整體公共交通服務布局及財政的影響。其中,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適用的電子系統、市民出行習慣的改變等,均在檢視範圍。

  為了利便市民出行,我們於二○一二年推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積極提供無障礙通道設施,及後亦在多個階段擴展有關計劃,涵蓋更多行人通道,令更多市民受惠。因應市民及議員表示希望增建更多無障礙通道設施,政府經檢視後決定擴大「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的範疇,推展一個「特別計劃」,為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可租可買計劃屋邨和已拆售物業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路政署會於未來數月與相關部門擬定有關計劃的具體安排,我們稍後亦會安排向事務委員會作出簡介。

  運輸署會繼續推行「香港好.易行」,採用放寬了的標準逐步為公立醫院,以及合資格的行人通道加設上蓋;並會邀請區議會再各自選出一條合適的行人通道以加建上蓋。

  運輸署於本年七月發布了《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以制訂一套全面而連貫的整體策略,適時和有序地落實各項智慧出行措施。來年,我們會繼續積極促進相關科技發展,包括籌備成立專屬交通領域的「智慧交通基金」,並計劃為基金注資10億元。政府將邀請相關界別專家及持份者代表等組成專責小組,就基金的涵蓋範圍和運作方式向政府提供建議。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二○二○至二○二一年度正式推出基金。

  我和我在座的同事樂意解答在座議員的提問。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