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施政報告》相關措施及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及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在節目談到現金津貼的研究,即現時關愛基金「N無一次過生活津貼」可能都是其中一個選擇,這個會否與之前的口風不同?因為之前說現時的「N無津貼」一定不會恆常化,今日的講法會否有少許轉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過往的講法是我們沒有考慮過,較早時我的講法是機會很低,但今日的講法都是正確的──因為都是說它是其中一個選項,不過機會仍是很低,因為有其他的選項。譬如舉例說,很多政黨曾提出,向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人士發放租金津貼,這都是一個選項。所以如何做仍需要透過研究,以及(比較)不同方案的利弊、受益人數的合理水平等,這都是研究範圍。

記者:局長,想問在十月開始推出的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推出至今會否知道已有多少人申請?甚麼行業居多?現時上限最高僅4,000元的津貼是否足夠?是否需要「加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我現在手上沒有最新的數字,不過我較早之前看到的申請(數字分類),較多人報讀與就業掛鈎有關的項目,都是「全日制」課程。譬如較多人報讀的是保安課程,大家知道保安業現時不夠人手,所以見到申請人數比較多;當然有其他小部分人修讀技能增值的兼讀課程。

  至於第二個問題,因為我們在法例(《僱員再培訓條例》附表4)有限制,再培訓津貼每月上限為4,000元,如果要調升的話,需要修改法例。如果修改法例,要在二○二○年中之前完成的機會接近零,所以我們暫時沒有考慮這件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