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年《施政報告》在環保方面有19項新措施,已詳列在《施政報告附篇》中,涵蓋改善空氣質素、減廢走塑、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及鄉郊保育等方面。

記者:想問剛才在節目中提及的「塑膠可回收物料回收服務先導計劃」,局方預計兩年合約會有甚麼成效?

環境局局長:廣義來說,香港本地回收有挑戰。我們周邊包括國家及全世界,近年回收物料都面對大挑戰。特區政府近年的政策配合垃圾收費,善用公帑和(推出)措施,介入過去以私人市場為本的回收模式。塑膠回收的物流成本較高,近年香港私人市場在這方面面對困難,因此政府善用公帑,協助以家居為主的環境進行中央免費收膠。首份合約剛於昨日批出,以東區為先導區域,逐步擴展至香港不同區域。我們會擴大塑膠回收成效,從一般塑膠回收物料涵蓋至如發泡膠都會回收,並確保這些回收的廢膠轉廢為材,得到有信心的出路。我們亦會要求承辦商夥拍環保團體或相關團體加強社區教育,提升(回收物料)質素及數量,減少香港堆填區壓力,同時減碳應對氣候變化。

記者:預計何時會擴展至十八區?另外垃圾徵費到這一刻你有否信心可如期落實?

環境局局長:減廢減碳是大勢所趨,不同法規的立法進程在當前環境都要視乎立法會整體狀況。政府會繼續努力支援和加強減廢走塑等措施。今年《施政報告》在走塑方面有六項新措施,包括立法、自願合作及加強在教育界的宣傳教育。我們亦會加強不同回收支援,剛才提到在家居環境(提供)中央免費收膠,現在已開展東區,另外兩區的先導計劃亦正招標,希望盡快落實。這些先導計劃為期約兩年,我們會作中期檢視,若數據顯示成效理想,我們會盡快加強覆蓋至其他區域。我們也透過不同方法支持私人業界加強回收,如這星期就有紙包飲品盒回收商啟動全港回收,這些紙包飲品盒平均每日約80噸,數量不少。政府透過回收基金及社區環保站「綠在區區」不同方位支持回收工作,希望市民配合,一起乾淨回收,減少香港堆填區壓力,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