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嘉許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主辦的「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巢國明會長(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梁牧群先生(二○一九「友商有良」嘉許計劃籌委會主席)、各位商會代表、各位嘉賓、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舉辦的「友商有良」嘉許計劃的嘉許典禮。

  轉眼間,「友商有良」嘉許計劃已經踏入第十個年頭。多年來,為無數年輕人及弱勢社群提供了寶貴的工作經驗,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及競爭力,令他們可以盡快融入社會。

  今日,由於環球經濟面對下行風險,再加上社區衝突等不明朗因素,香港正面臨經濟不景的嚴峻挑戰,僱主與僱員同受影響。尤其是正在求職的年輕人,由於他們一般缺乏工作經驗和技能,令到他們的失業率往往比整體為高,所以經濟下行對年輕人就業的影響就更為顯著。

  幸好,多得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舉辦的「友商有良」嘉許計劃,鼓勵不少企業聘用年輕人及弱勢社群。計劃的成效可謂一舉多得,除了可以減輕企業的人手壓力外,更為我們的年輕人及弱勢群體提供機會,好好裝備自己,應付未來工作生涯所遇到的挑戰。

  計劃成立至今,成效非常顯著,單單是去年就有超過450間企業參加,超過6 000人獲聘為實習生或正式員工,其中有2 800位更是年輕人,成績實在令人非常鼓舞。

  另一方面,我們透過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離校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服務自推出以來,已令到超過22萬名青年人受惠。因應青年人對擔任兼職工作的興趣,勞工處與時並進,在去年九月開始將「展翅青見計劃」優化,把為期六至12個月的有薪在職培訓,由原先只限全職職位擴展至兼職職位。此外,僱主透過此計劃聘用每名青年人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得的津貼金額由每月最高3,000元增加至4,000元,鼓勵更多僱主聘用青年人,促進年輕人就業。在來年,勞工處更會以試點方式,向參加勞工處就業計劃的青年人、殘疾人士及年長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最後,我謹此感謝巢會長、籌委會梁主席、在座的商會、企業、機構和院校代表,為我們的年輕人及弱勢社群出心出力,與特區政府攜手共建關愛共融社會。

  多謝大家!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