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監管局程序覆檢委員會成立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行政長官已批准於二○一九年十一月一日成立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程序覆檢委員會(覆檢會)。
 
  財政司司長已根據行政長官轉授的權力,委任馮庭碩資深大律師為覆檢會的首任主席。其他委員為陳文宜、周偉信、管胡金愛、羅富源、林振宇及王君傑。覆檢會成員任期為兩年,由二○一九年十一月一日起至二○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止(首尾兩天包括在內)。保監局主席及律政司司長(或其代表)則為當然委員。
 
  保監局是根據《保險業條例》(第41章)於二○一五年十二月成立的獨立保險業監管機構。該局的主要職能是規管與監管保險業,以促進保險業的整體穩定,並保障現有及潛在的保單持有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公布有關任命時說:「覆檢會是獨立的委員會,負責檢討保監局在處理規管保險公司及保險中介人事宜的內部程序和運作指引,以及保監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就調查及查察銀行的保險中介人活動的協調和跟進工作是否妥善,並向保監局提供意見。」
 
  劉怡翔續說:「覆檢會的工作有助確保保監局公平而一致地行使其規管權力。覆檢會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具備多元化的知識、經驗和專長。」
 
  覆檢會將會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和發表周年報告。報告載列覆檢會對保監局內部程序和運作指引所進行的檢討,以及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覆檢會的成立,已於今日刊憲。
 
  覆檢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馮庭碩資深大律師
 
委員
 
陳文宜
周偉信
管胡金愛
羅富源
林振宇
王君傑

當然委員
  
保監局主席
律政司司長(或其代表)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