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三個歷史項目列為法定古蹟(附圖)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和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今日刊憲。

  黑角頭石刻位於東區黑角頭的懸崖上,海拔約11米,是一名市民於二○一八年十月向古物古蹟辦事處報告發現。石刻高約160厘米,闊260厘米,面積與本地最大的石刻──東龍洲石刻──相若。石刻的紋飾呈幾何及曲線圖案,與本地青銅器時代器物,及其他八處已在一九七○至八○年代宣布為古蹟的石刻,特別是鄰近的大浪灣及東龍洲石刻的紋飾十分相似。由於石刻位於懸崖位置,附近已豎立標示,提醒遊人注意安全。
   
  玉虛宮是灣仔坊眾為供奉北帝而建,是灣仔早期發展的重要歷史地標,也是當地社區身分的印記。廟宇由主建築及兩個偏殿組成。主建築於清朝同治元年(一八六二年)興建,於一八六三年落成,正門麻石門額的「玉虛宮」三字,為當時駐九龍寨城的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所題。廟宇左邊偏殿原為公所;右邊偏殿則原為書院。
   
  主建築屬兩進三開間,匯聚優秀的建築特色。供奉於主建築香亭的北帝銅像刻有年份「大明萬曆三十一年」(一六○三年)。前進的正脊及墀頭均飾以造工精巧、歷史悠久的石灣陶塑,它們多以中國民間故事為主題;前進脊檁刻有廟宇落成年份,在本地傳統中式建築中十分罕見。
   
  味峰侯公祠位於上水金錢,約建於十八世紀後期,以紀念別號侯味峰的國學生侯聚裴(一六三四年至一六八八年)。祠堂由侯聚裴的曾孫,清朝乾隆五十三年(一七八八年)舉人侯倬雲興建,祠堂代表侯族味峰祖當時的社會及經濟地位。祠堂自建成後用作祭祀祖先的家祠,亦是處理味峰祖事宜的地方。
   
  祠堂屬兩進三開間典型的清代民間建築,後進前方築有捲棚頂禮亭,是本地傳統中式建築中十分罕見的例子。正脊及牆身飾帶的灰塑,以及飾以瑞獸、花卉、幾何圖案及中國民間故事為題材的木構件及祖龕,均造工精巧。
   
  有關上述三項古蹟的詳細資料已上載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黑角頭石刻。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黑角頭石刻紋飾特寫。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黑角頭石刻位於海岸懸崖上。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玉虛宮主建築的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供奉於玉虛宮後進的北帝及其他神祇。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供奉於玉虛宮主建築香亭的明代北帝銅像。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味峰侯公祠的正立面。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味峰侯公祠後進前方築有捲棚頂禮亭,是本地傳統中式建築中十分罕見的例子。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味峰侯公祠列為法定古蹟。圖示味峰侯公祠後進造工精巧的木雕祖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