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觀塘社區健康中心視察二○一九/二○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以下是陳肇始教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一至三月或四月期間是香港慣常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除了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的風險。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為鼓勵更多市民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整體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從而達到疾病防控的目的,行政長官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加大學童接種疫苗的力度。這一點我們認為非常重要,過往幾年都看到有成效。首先,今季「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已轉為恆常項目,以涵蓋更多小學;第二,我們會以先導形式將到校外展服務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目前,共有432間小學和711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報名參加這項計劃,超過全港總數的六成五以上。第三,我們會在21間學校試用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以研究這種疫苗的接受程度及可行性。

  二○一九/二○季度的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已陸續展開。「疫苗資助計劃」率先於十月九日展開,資助合資格群組接種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亦已於昨日即十月二十三日展開,為指定人士提供免費疫苗接種。

  其實,政府在上一季度即二○一八/一九季度已擴大了「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原本是65歲以上,但現已涵蓋50歲以上人士。另外亦為小學學童提供到校外展接種服務,措施令整體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較二○一七/一八季度上升百分之四十六。

  除了學童外,我們亦希望進一步提高其他組別人士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尤其是50至64歲群組。我剛才已提到去年亦已經涵蓋這群組。我剛剛和同事一起作好榜樣,我自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署署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及行政總裁,率先接種流感疫苗,希望有帶頭作用。除了我們之外,大家也看到有不同職系的同事,如醫生、護士和其他職系的人員,他們除到場打氣,剛剛也接種了疫苗,亦和我們一起呼籲所有市民及醫護人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推廣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一直以來都不遺餘力,大家可以在其網站看到不同的推廣工作,我們希望不同的群組都可以接種疫苗。今年,位於葵涌剛開幕的首間地區康健中心亦加入推廣行列,會多做一些健康教育,並由網絡醫生提供(服務),呼籲並教育巿民接種流感疫苗。

  由於接種後,需要約兩星期疫苗方能產生保護作用,我現在呼籲市民及所有目標群組,包括醫護人員、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50歲以上人士、孕婦、智障人士及領取傷殘津貼人士等,在流感季節來臨前盡早接種疫苗,保障健康。

  要預防流感,市民除接種流感疫苗外,亦需注意個人衞生及家居環境衞生,這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外科口罩,以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等,尤其是高危群組應多加留意。

  我在此特別再呼籲不同群組的巿民和醫護人員為了保護自己,當然醫護人員也為着要保護病人,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局長,近期網上有流傳照片,看到警員帶同警犬執勤時,警犬並沒有防護裝備,雖然警方已澄清過去沒有狗隻殉職,但局方會否覺得警員這樣做,方法是否不太人道,局方會否給予警員指引,說明帶同狗隻一起執勤時是否必須確保牠們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警察或領犬員帶同警犬執勤時都很愛惜警犬的,他們亦會檢視執勤時的整體情況。我們得悉警務處領犬員帶同警犬執勤時都會加以照顧。如果他們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諮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

記者:想問最新的流感數據,大概現時處於基線的哪個位置?預計流感高峰期何時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亦在場,一直以來,他們每一天都在監察目前流感情況,據現在暫時得知的資料,流感病毒現在處於基線水平之下,屬於低位。但當然情況一直會有變化,因為每年都會出現冬季流感高峰期。根據過往的情況,大概可能會在一月或二月出現,甚至有時直到三月或四月才出現,每年情況可能有些不同,但衞生防護中心會不斷監察。至於接種流感疫苗,我們呼籲市民盡快接種,因為需要一些時間疫苗才會生效。

記者:剛才提到諮詢漁護署,有沒有相關數字,警方曾經諮詢漁護署多少次?會否建議將來強制性要求警隊必須諮詢漁護署?以你的專業知識,看到有關相片,狗隻在全裸情況下去到充滿催淚煙的場面執勤是否合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警方與漁護署一直有溝通,有需要時他們必定會有溝通。我剛才說過,警方帶同警犬執勤時都很注意警犬的狀況、反應和執勤時的實際情況,我們對於警方是有信心的,尤其是領犬員非常愛惜警犬。

記者:局長,你之前提到水質和空氣質素數字沒有問題,但環保署的監測器不會直接測量催淚彈所含的化學物質,其實你的說法會否有不準確的成分?你會否有補充?政府會否主動測量和公布這些物質的殘留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主要檢視現有的數字,食物及衞生局沒有空氣或水質的專家,我相信相關部門可以提供更多資料。我們關心的當然是個人健康,有人暴露於催淚煙時的情況。催淚彈是警方的裝備,主要用來驅散人群。如曾暴露於催淚煙,一般來說,眼睛會有不適,鼻亦會有不適,有時可能會嘔吐,但這些情況多數是短暫的。如果持續感到不適,則應該求醫或尋求醫護人員的建議。當然也很難一概而論,因為每個人的健康狀況不同,暴露於催淚煙的時間、催淚煙本身的化學成分等都有所不同,我建議如果大家有不適,應要尋求醫生的意見。至於你說環境方面,看到報道指涉及老人院舍,對於室內,我們建議應關閉窗戶,窗戶的縫隙則用濕毛巾墊住,這些都是一些處理方法。

記者:可否談談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期各公立醫院有甚麼人手上的安排,以防如往年一樣可能會淪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流感高峰期,我們每年都非常緊張,因為會為醫療系統帶來壓力,食物及衞生局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除了監察流感的走勢和情況,並檢視應該如何應對,每年都有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大家看到過去幾年,每年都有擴大受資助的群組,尤其是前年開始增加對小朋友的資助,去年到校接種疫苗計劃也很成功,所以今年將有關計劃恆常化,並加強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到校接種疫苗服務,以及試用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除了小朋友外,一直以來長者的疫苗接種覆蓋率也不錯。去年開始合資格的資助群組已涵蓋50至64歲人士,簡單而言即資助範圍已涵蓋50歲以上人士,我在此呼籲大家接種疫苗。第二方面是有關醫管局的工作,每年公營醫療系統都備受壓力,尤其近年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增加,所以醫管局的工作持續不斷以增加病床和人手。今年我亦提早召開跨部門會議,包括醫管局和衞生署,以作準備,尤其關於流感高峰期如何應對。我稍後請醫管局談談對於增加病床和人手,以及其他相關應對措施。第三方面,我們也認為非常重要,是要集合本地數據,令我們應對流感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這項工作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負責外,我們亦資助了相關的研究計劃,香港兩所大學的專家一直進行不同研究,主要檢視本地數據,令我們可以更有效應對和預防流感。他們現正展開有關方面的研究,相關資料可以令我們推行這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時有更多數據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