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九年九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7.3%和10.3%。

  繼二零一九年八月份錄得6.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77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7.3%。同時,繼二零一九年八月份錄得11.1%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793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10.3%。二零一九年九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3%。

  二零一九年首九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4.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6.5%。二零一九年首九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36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3%。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九年第三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0.4%的跌幅。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2.1%。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九年九月份與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4.5%。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5.9%)、泰國(跌11.1%)、新加坡(跌10.9%)、印度(跌10.8%)、中國內地(內地)(跌4.6%)和日本(跌4.1%)。另一方面,輸往菲律賓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21.1%和12.3%。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4.3%)、德國(跌12.8%)和英國(跌6.8%)。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6.3%)、馬來西亞(跌25.4%)、印度(跌24.3%)、新加坡(跌17.7%)和泰國(跌17.4%)。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9.2%。同時,來自瑞士和台灣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6.0%和3.1%。

  二零一九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15.2%)、美國(跌12.2%)、德國(跌6.6%)、內地(跌5.8%)、日本(跌4.0%)和越南(跌3.0%)。然而,輸往新加坡和韓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6.0%和1.2%。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5.1%)、印度(跌19.5%)、馬來西亞(跌16.1%)、泰國(跌10.0%)、新加坡(跌8.7%)、台灣(跌7.3%)和內地(跌4.6%)。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九年九月份與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77億元,跌18.9%)、「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68億元,跌9.9%)和「非金屬礦物製品」(減31億元,跌17.4%)。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27億元,升66.3%)。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01億元,跌6.4%)、「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93億元,跌24.8%)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76億元,跌10.7%)。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3億元,升20.7%)。

  二零一九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462億元,跌3.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31億元,跌12.9%)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33億元,跌2.4%)。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25億元,升30.0%)。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956億元,跌7.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91億元,跌15.8%)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87億元,跌5.5%)。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27億元,升23.0%)。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九月份商品出口進一步減弱,按年跌幅有所擴大,原因是受環球需求疲弱及中美貿易摩擦在該月份升級所影響。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繼續表現欠佳。

  展望未來,由於環球經濟放緩及各種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對環球貿易往來所構成的壓力料會持續一段時間,香港商品出口的短期前景仍充滿挑戰。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九年九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九年九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九年九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九年九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