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支援旅遊業界措施會見傳媒答問內容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就支援旅遊業界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內容:
 
記者:請問一百二十元這金額是用甚麼準則釐定?政府評估這金額是否可以達到效用?另外,時期是十一月至三月底,為期四個月,是否看準聖誕假期?當中以甚麼原因考量?另外,你提到這計劃可能涉及八十五萬名旅客,以過往經驗來看,每年來港旅客都以幾千萬計,這比例是否可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提問。第一,我剛才提及四大原則時,我說我們希望可於短期內,即今個財政年度內,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或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現有資源統整,用於幫助現時面臨最大困難的旅遊業,尤其是旅行社。另外,我知道旅發局亦有預留資源用作復蘇後的推廣計劃,這兩方面都是在在需財。

  訂定金額方面,我們希望(這金額)可為旅行社帶來短期的紓困作用,當然整體的經營仍然要靠旅行社來做。我昨日亦提過最重要的是鼓勵他們繼續找生意,我們要用簡單的方法,以過夜客來計算,他們接待一個旅客,我們給予一個獎勵,令他們的生意可以繼續經營。(每間旅行社可獲取的)整體金額達到六萬元,並可於短期內發放,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渡過這難關。

  時間方面,我們先訂下今個財政年度內,將我們現有的資源都投放到這計劃中。中長期來說,我們最希望香港的整體安全及治安情況好轉後,香港的形象可以重新建立;短期而言,如何幫助他們,(這計劃是)我們一直與業界討論所得出的大致共識。與業界的討論過程中,除了金額,大家都覺得整個行業必須無分大小,盡量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政府)亦希望藉此機會為大家「打氣」。

  整體的旅客情況受很多因素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香港能夠回復為一個安全、治安受到保障的城市,旅客才會回來。我們不可以等所有事情雨過天晴後才做相關工作。今次是一個短期但及時的措施。

記者:我想追問一百二十元是以甚麼準則制訂?因為興建機場「三跑」亦有徵收離境稅,剛巧亦是一百二十元,有人質疑你們是玩弄財技,變相用公帑補貼興建「三跑」的開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兩件事情完全沒有關係。香港約有一千七百間旅行社,他們目前面對極大的困難,我們於現有資源撥出近一億元,透過旅發局和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以這方法幫助他們。我們沒有考慮採用補貼旅客的方式,因為第一,金額會大很多;第二,此舉未必可以直接令旅行社受惠。今次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幫助旅行社,從而間接保住旅行社所僱用的員工,包括領隊和導遊,亦正如剛才(旅發局)主席所說,相關的行業亦間接獲得幫助。金額方面,視乎今年內手頭上有多少資源可盡用,我們希望這可作為一項有效的短期措施。

記者:出境旅客的獎勵金額為一百元,這金額是如何計算?另外,現時的社會困局是旅客不敢來香港,現在推出的補貼措施是否藥石亂投?是否打算繼續無止境地派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旅發局主席所說,我們自七月開始與業界、旅發局及旅議會商談,我們要處理的是一個既複雜又困難的局面。大家都明白,如果香港有混亂情況,或是街頭上有暴力情況,確實會影響旅客的信心,因此至今仍有四十個國家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這方面我們必須下工夫。我們的原定計劃是待社會平靜下來才作推廣或進行推廣復蘇的工作,但如要等到那時候的話,業界現時所面對的困難就未能獲得正視,因此我們亦要推出短期措施。雖然旅客數字下跌了一半,但仍然有旅客來港。在這情況下,推出這鼓勵計劃可令旅行社重拾信心,或提供少許幫助,一起渡過這艱難時刻。我相信黃進達主席能補充一下這做法於這時候能否幫助業界。

  另外,這獎勵並非無上限,無論在時間或整體資源上,我們希望以這方法來做,目的是保障企業及工作崗位。其他措施,例如上次與羅致光局長一起公布的措施,有幫助從業員的,例如在這段時間開工不足或是失業的話,有其他方法幫助(他們)。整體上,我們以多種渠道、多種方法來做,但今天推出的措施是希望在短期內為業界「打氣」,並發揮支持的作用。

記者:為何是一百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純粹是現有資源有這麼多,所以就以這方式來做。每間旅行社的資助額大概是六萬元,當然比例上會對入境旅客比較側重,因為有乘數效應,他們對香港本土消費有一定幫助,因此會有比例上的差異。

記者:你們怎樣監管獲發資助的旅行社?怎樣確保旅行社可以給予顧客優惠?除了鼓勵和呼籲外,有沒有其他方法?為何不直接向消費者派旅遊券?現時不是旅行社不想找生意,只是沒有旅客。你們預計這計劃的成效有多少?這計劃會否本末倒置?因為旅客才是重點,旅客才是生意來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在考慮這情況時有與業界和相關機構討論過。目前來說,經營困難確實是在旅行社,因旅行社不夠生意,或面臨困難的抉擇:例如不夠生意時,能否捱得過這數個月?所以我們整個政策目標,是要幫助整體旅遊業界,正如我剛才所說,就是幫助旅行社。至於旅行社會否將得到的獎勵金全數、部分,甚至是多於(全數)用來吸引旅客,應該由旅行社自行決定。他們要視乎自己的情況(決定),我相信在這段時間,很多旅行社其實已做了部分工作,例如減價促銷或推廣等。在這時候,我們應該將獎勵金給予旅行社,讓他們自由調度,我相信整個業界都會這樣做。

  假如我們只將金額發放給遊客,正如你所說,我們亦要透過旅行社來做。如旅行社能夠做到這工作,我們不單可吸引旅客,亦可保障一千七百多間旅行社、六千多個導遊、一萬七千多個領隊。整個行業和與其相關的(行業)都是重要的經濟環節,我們希望能達到這政策目標。

記者:想請問政府及業界有否預期在計劃推出後多久才可以看到成效?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政府打算撤換特首林鄭月娥,請問政府是否有此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整個計劃來說,我們希望以一個簡單直接和及時的方式(推行),所以計劃在十一月推出時,旅行社可立即按他們接待旅客的數字,以「過夜客」來計算,以取得獎勵金,這是即時的(幫助)。我們亦希望在現時最低迷的環境下,正如剛才Jason(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所說,這些奬勵金可以鼓勵或為刺激整個行業做一些工作。

  與此同時,旅發局在這段時間亦會按情況推出一些推廣活動。其實,這方面的工作從沒有停止過。九月時,旅發局主席及同事與我們訪問(美國)加州,有做旅遊推廣的工作。我們在未來進行的對外活動中,亦會適當地加入推廣活動,並駕齊驅,一起去做。

  成效方面,現時能夠多做一件對業界有幫助的事情,我們都會做。我們知道業界的訴求,任何可以幫助業界的方法,可以解燃眉之急的,我們都朝着這方向去做。

  就最後一條問題,政府已發出聲明(應為作出回應),我們不會對這類揣測作任何評論。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