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香港的國際形象及營商環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由李慧琼議員代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較早前,政府就移交逃犯提出的修例建議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歐洲聯盟駐港澳辦事處及其成員國外交代表,以及國際商會香港區會先後提出反對。他們擔憂在港商人、記者、權益倡導者和政治活躍人士在修例後的安全,以及香港的自由度、法治水平和營商環境會惡化。另外,美國政府於本年五月警告香港政府,不要讓一艘伊朗運油輪在港停泊或向其提供補給,亦有不少商人擔心香港在中美貿易戰中遭池魚之殃,動搖香港的國際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事件對香港的國際形象有何影響,以及政府會採取何種應對措施;及
 
(二)有否評估會否有大量海外企業及專才,因擔憂香港的人權狀況及營商環境惡化而撤離香港;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有何應對措施;如評估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多謝李慧琼議員。過去四個月,《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引發社會爭議。香港經歷多場大大小小的示威、遊行和集會,其中不少演變成暴力事件。部分激進的示威行為包括堵塞機場、破壞港鐵設施,以及街頭暴力等,已確實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形象,令人擔心香港是否仍然是一個安全的城市。事實上,迄今已有四十個國家就訪港旅遊發出旅遊提示。
   
  除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社會衝突的影響亦已蔓延至各行各業,當中旅遊、零售和飲食行業首當其衝,生意一落千丈,面對前所未有嚴峻的挑戰。以會展活動及旅遊盛事為例,近期已有多項大型戶外旅遊盛事相繼取消,包括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等;幸好大部分在室內舉行的會議展覽活動,在主辦單位的周詳安排下,得以順利進行,大部分參展商及買家仍然按計劃訪港,進行採購。
   
  內憂之外,外圍環境因素方面,中美貿易戰持續,令全球經濟增長失速,都對本港經濟帶來直接及間接的負面影響。
   
  今年七月起,訪港旅客人次和零售業銷售額急劇下跌、出口持續下滑,營商信心、投資意欲和消費氣氛均十分低迷,部分行業的經營情況更是近期來說最差的。本港經濟在第三季極有可能已步入技術性衰退。政府在八月中已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百分之零至一。
       
  雖然如此,我們暫時未有見到大量的資金外流或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獲得許多國際機構的肯定。然而,如果示威活動持續及不斷升級,勢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帶來更長遠影響,令日後的復元過程更加困難。
   
  政府明白中小型企業及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所承擔的壓力,已分別於八月及九月宣布兩輪支援企業以保就業的措施,例如加強對出口商的保障,協助企業多元化地發展、升級轉型以及拓展新市場。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應付資金周轉問題,我們最近推出「延遲償還本金期」安排,讓企業可申請在最多十二個月內先還息,暫時無需還本。旅遊業方面,政府在上月底亦聯同香港旅遊業議會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出不同措施,包括減免費用及租金、資助從業員進修等,以支援業界應對目前的經濟困難。
   
  昨日,財政司司長公布了新一輪撐企業和保就業措施。政府會和業界保持密切溝通,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支援措施。
   
  主席,我亦剛在半小時前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宣布了一項支援旅遊業的措施,以現金獎勵協助旅行社(按其旅客數目),我們希望可及時對業界提供協助。
   
  我在此再次呼籲示威或暴力活動可及時停止,社會各界回歸理性對話。待社會回復平靜後,我們會聯同各相關機構、商會和專業團體加大力度和資源做推廣工作,並推出更多措施,恢復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