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救生員人手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公眾游泳池因救生員人手不足而暫時關閉的事件近年屢見不鮮。鑑於香港已踏入泳季,有市民對公眾游泳池的服務極表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今年五月至今,位於九龍西的公眾游泳池場館因救生員人手不足而局部或全面關閉的情況為何,並按游泳池場館及所屬區議會分區表列有關詳情(包括關閉的部分);
 
(二)鑑於九龍東斧山道游泳池的關閉日數由前年的98日降至去年的九日,但同期九龍西的何文田游泳池、深水埗公園游泳池、李鄭屋游泳池,以及茘枝角公園游泳池的關閉日數卻上升(分別由四日升至149日、111日升至206日、129日升至182日,以及73日升至145日),箇中原因為何;
 
(三)鑑於康文署表示會提高季節性救生員的薪酬,以吸引合資格人士入職,該項措施的落實詳情及進度為何;及
 
(四)康文署在今個夏季已經及將會採取甚麼新措施,以紓緩救生員人手不足的問題?
 
答覆:
 
主席:
 
  就鄭泳舜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目前在全港十八區共有44個公眾游泳池。為保障泳客安全,在出勤救生員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康文署會因應泳池使用情況、泳客的使用習慣及出勤救生員人手而局部開放部分的游泳池設施供市民使用。一般而言,在可行情況下,主要游泳池設施(例如主池和副池)會盡量維持開放予公眾使用。本年五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由於救生員當值人數不足,影響九龍西(包括九龍城區、深水埗區及油尖旺區)個別公眾游泳池需要暫時局部關閉的日數載列於附件。
    
(二)由於季節性救生員的工作是屬於短期性質,員工的流動性相比公務員救生員為高,且招募的成效比長期工作更受當時的就業環境所影響。在二○一八年各區欠缺季節性救生員的情況普遍比二○一七年為多,所以多個公眾游泳池因救生員人數不足而局部關閉的日數都有上升的情況,如深水埗區的深水埗公園游泳池、李鄭屋游泳池、茘枝角公園游泳池,以及九龍城區的何文田游泳池等,但仍有個別地區欠缺相對較少的季節性救生員,如黃大仙區在二○一七年八月尚欠九名季節性救生員,在二○一八年同期則只欠一名季節性救生員,情況較為理想。因此,位於黃大仙區的斧山道游泳池因救生員人數不足而局部關閉的日數由二○一七年的98日下降至二○一八年只有九日。
 
(三)及(四)為提升救生員人手的穩定性,康文署獲額外資源於二○一九至二○年度開設80個公務員救生員職位,以取代80個季節性救生員崗位,而有關招聘工作已經完成。這一輪招聘工作除已聘任了所有80個新增職位的人手外,亦同時招聘了人手以填補30個預計於本年度因自然流失而將陸續出現的公務員救生員職位空缺。聘用人員已於四月陸續上任、接受培訓及執勤。
 
  此外,康文署亦增撥資源,於二○一九至二○年推行先導試驗計劃,目標於本年度招聘40名非公務員合約全年全職救生員,成立一支以區域為基礎的「特別支援隊」,以紓緩泳池及泳灘突發性人手短缺的情況,減輕執勤救生員的工作壓力。
 
  現時,由康文署招聘的公務員救生員屬技工職系,起薪點為總薪級表第5點(現時為16,790元)。政府會每年按既定的機制來調整公務員薪級表,以調整公務員(包括公務員救生員)的薪酬。康文署在招聘公務員救生員方面並沒有遇到困難。至於季節性救生員方面,因其工作屬於短期性質,故員工的流動性較公務員救生員為高,且招聘的成效較長期工作更受當時的就業環境影響。為此,康文署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於不同渠道加強宣傳,例如透過社交媒體網站刊登招聘廣告;在不同地區的泳池舉行季節性救生員招募日,以吸引當區居民投身救生員行業;以及適度調高季節性救生員的薪金及約滿酬金,以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加入季節性救生員的團隊。
    
  為了維持季節性救生員薪酬的吸引力,康文署一向秉持季節性救生員的薪酬須與私營機構救生員薪酬保持「大致相若」的原則。就此,康文署自二○○四年起每年均會參考本地私人市場救生員的薪酬水平和其他重要的相關因素,包括康文署的財政狀況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等,以協助釐定季節性救生員每年的薪酬調整幅度。有關調整薪酬方面的措施詳情如下:
 
(i)調整季節性救生員的約滿酬金安排,以吸引過往曾受聘為全職季節性救生員的人士繼續為康文署服務,藉此穩定人手供應。就此,凡於上一年泳季為康文署服務不少於六個月,而且同時於緊接一年泳季完成單一合約期六個月或以上的全職季節性救生員(其間行為及表現必須良好),全段合約期可獲百分之十五的約滿酬金(以往季節性救生員圓滿完成頭三個月合約期可獲百分之十的約滿酬金,其後第四個月合約期開始約滿酬金始增至百分之十五)。
 
(ii)提供每月額外薪金300元予持有有效急救證書並完成康文署指定合約期的季節性救生員,以藉此吸引持有有效急救證書的人士加入季節性救生員行列,同時吸引季節性救生員提升其技能。
 
(iii)由於泳灘的位置一般較為偏遠,以致季節性救生員前往泳灘工作所需的交通時間較長及費用較高,因此較少季節性救生員願意往泳灘工作。為了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參與泳灘季節性救生員工作,調整泳灘季節性救生員的月薪,使其較泳池/水上活動中心季節性救生員的月薪多700元或1,000元(視乎地區而定)。
 
  康文署會繼續招聘季節性救生員及兼職時薪季節性救生員,以填補現有的救生員空缺。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