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支援旅遊業界措施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主席黃進達,就支援旅遊業界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好,今日我聯同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先生和旅議會主席黃進達先生與大家見面。首先不好意思,要大家在兩日內走兩趟。昨日財政司司長提出了一系列紓困措施,當中提到過往一個多月以來,政府一直與業界和兩個組織(旅發局和旅議會)一起做的工作,惟要落實那些計劃確實需要深入地諮詢業界。我們昨日上、下午分別與業界繼續討論,並大致完成計劃(的細節),因此我今天藉這機會聯同旅發局和旅議會一起作公布。
 
  昨天我們提過的大前提是,旅遊業界作為經濟低迷時首當其衝受影響的行業,協助他們必須有幾個大原則,這幾個原則是我們制訂方案時的大方針。第一,我們希望幫助整個業界繼續尋找生意和營運,只有這樣才能「撐企業、保就業」。我們的目標是,現時一千七百多間旅行社、六千多名導遊、一萬七千多名領隊,整個旅遊行業能維持下去。另外,我們希望整個計劃能先保住作為旅遊業這個面向經濟轉型的第一個行業,亦希望這些措拖能間接惠及其他相關行業;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採取的這些措施希望業界能及時用到。我們明白現時行業面對的困難十分迫切,一會兒兩位(主席)亦可能會提到。
 
  基於上述幾個原則,在與旅發局和旅議會的合作下,我們會推出一個新計劃,就是旅行社現金鼓勵計劃。此計劃會以旅行社作為現金鼓勵的對象,即我們會直接把金錢發放給旅行社。另外,我們會以簡單的方式(發放現金),即按旅行社接待的過夜旅客數量為基數,每個入境旅客的現金鼓勵金額為一百二十元,出境旅客則為一百元,每間旅行社以五百個名額為限,即整體上每間旅行社最多可得到六萬元的現金鼓勵。我們希望計劃能於十一月內出台,至明年三月底,為期四個多月。我們期望透過直接幫助旅行社,讓旅行社、領隊和導遊受惠,亦令相關行業,例如酒店、航空、零售等都獲得幫助。整個計劃的最高承擔額大概一億元,並會透過旅發局和旅議會向旅行社發放。以剛才所說的基數計算,如能盡用這計劃,可涉及約八十五萬個旅客。我們希望以一個簡單的方法把鼓勵金發放給旅行社,旅行社可自行決定如何運用。
 
  昨日有傳媒提及計劃會直接資助旅客,這是不正確的。我們希望整個計劃能讓旅行社在未來數月透過接待旅客獲得現金鼓勵,以解決他們在經營上的燃眉之急。我們亦以簡單的方式(發放現金),讓他們不需累積旅客人數至計劃上限才能提出申請,而是接到一定數量的旅客就可以提交申請。我們希望這措施是「及時雨」,透過簡單的方法,不分(旅行社規模)大小,讓整個行業都能得到較快的紓緩作用,這是大致的情況。稍後我會邀請旅發局主席談談旅發局在整個計劃所提供的支持,因為這方面需要他們的資金,以及在合適時候就整體旅遊業發展會做的工作。旅議會主席黃進達先生亦會與大家談談行業目前的經營情況。我現在先請彭耀佳主席。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