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發電燃料組合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二○一四年,政府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進行公眾諮詢,並提出兩個方案,分別是「電網購電」,即從中國南方電網(南網)購電,以及「本地發電」,即利用更多天然氣作本地發電。大部分回應者支持「本地發電」方案。另一方面,政府於本年六月至九月就長遠減碳策略諮詢公眾,當中建議到二○五○年時,香港八成的能源供應屬零碳排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南網輸港電力的數量及其佔本港整體供電量的百分比、發電時採用的燃料組合,以及供電可靠度;

(二)鑑於政府於去年七月表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會強化與南網連接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政府是否知悉詳情為何,包括輸港電力的數量、發電時採用的燃料組合、生產成本,以及有關工作的進度;及

(三)鑑於二○一四年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大部分回應者支持「本地發電」方案,為何政府仍朝「電網購電」的方向發展;會否先集中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及其他潔淨能源的發展,以維持香港的能源自主;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中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把其電力系統連接至南方電網(中國南方電網)的輸電網絡和大亞灣核電站,並且自一九九四年起透過此系統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在二○一八年利用清潔能源輸電系統輸入大亞灣核電廠的電力,約120億度電,佔全港發電燃料組合約百分之二十七。近年來,清潔能源輸電系統一直保持穩定的供電,系統可靠性超過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
 
(二)中電現時規劃中的增強清潔能源輸電系統項目會把原有已使用超過25年、長約160公里的跨境架空電纜更換為更高輸電容量的電纜,以加強系統的可靠性及輸電容量。為此,小部分電塔需要重置,以符合新的工程及環保要求。增強項目並不會增加新的聯網線路及電網接駁點。當項目完成後,將沿用現有的聯網安排及運作模式。增強清潔能源輸電系統預計資本開支約為20億元。

  增強清潔能源輸電系統的項目預計在二○二五年完成,屆時可讓香港更具靈活性長遠選用更多清潔能源,最多可佔本地燃料組合約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讓我們能提早最多五年達到二○三○年的減少碳排放目標,即把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減少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

  清潔能源輸電系統可用以輸入不同種類的清潔能源,包括水電、風電、太陽能或核電。中電現時未能決定其加強系統的清潔能源種類,但將來在正式輸入電力時要事先取得政府批准。

(三)由於本港約三分之二的碳排放源於發電,減少碳排放的方法首要便是改變本地的發電燃料組合。

  現時,煤仍然是香港最主要的發電燃料,佔發電燃料組合約一半,其次是天然氣和非化石燃料,包括輸入核電,各佔約四分之一。

  考慮到我們在二○一四年就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電力公司在未來十年將主要透過使用更多天然氣代替燃煤發電,以協助達到二○三○年降低碳強度目標。然而,燃燒天然氣發電仍會繼續產生碳排放。如要在二○五○年實現符合《巴黎協定》低於攝氏兩度的減碳目標,我們需要進一步增加使用零碳能源。

  為此,政府近年致力推進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並且帶頭加強發展可再生能源,撥款20億元在政府處所推行多個項目,並正積極考慮在合適的水塘及堆填區位置發展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在政府以外,我們引入上網電價,又推出各項支援措施,包括適度放寬「村屋」天台上的裝置限制。相對過去十年只有大約200個私營的可再生能源設備接駁至電網,兩電由二○一八年至今年九月底已收到超過5 300個並批准超過4 500個上網電價申請。另外,我們在今年三月推出「採電學社」,協助合資格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加設太陽能光伏系統。此計劃反應極為踴躍,在三個月內共接獲超過210份申請。

  雖然有上述進展,但因為香港受制於地理環境,如果沒有技術上的大突破,本地可以實現的可再生能源潛力相對有限。面對類似限制,世界上很多大城市均是透過與鄰近區域在清潔能源方面合作,讓這些城市能邁向深度減碳。若我們要達致《巴黎協定》低於攝氏兩度的長遠減碳目標,區域合作是一個必需要認真考慮的方法。區域合作可以有不同方式,例如在清潔電力方面由香港的電力公司投資或與區域企業共同研發使用零碳能源,因此不是限於透過電網購電。

  現時政府對不同方案持開放態度,沒有預設立場。應政府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剛於今年九月二十日完成了為期三個月的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的公眾互動階段,其間收集得來的意見,已交由獨立分析及匯報機構,即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分析。政府收到委員會的建議後,會制定香港長遠的減碳策略,包括如何為發電界別減碳。

  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