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新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推展七個新鐵路項目,包括屯門南延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早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屯門南延線的建議書。另一方面,本年五月有報道指政府正考慮一項構思,在屯門南延線沿線近屯門游泳池增設一個鐵路站,以便港鐵公司藉該站上蓋物業發展的收益融資鐵路興建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接獲屯門南延線建議書至今已兩年半,政府分別會於何時公布該鐵路的走線,以及向本會申請撥款(如需要的話);

(二)在屯門游泳池附近設置新鐵路站的構思的詳情為何;當中涉及的上蓋物業或社區設施變更的詳情為何;何時會就此構思諮詢屯門區議會及本會;及
 
(三)鑑於政府為推展「明日大嶼願景」,會就連接香港島、中部水域人工島、大嶼山和屯門沿海地帶的道路和鐵路,進行區域性運輸研究和工程技術可行性研究,而該等研究要到二○二三年才完成,屯門南延線的落實時間表會否因而受影響;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問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於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新發展區的發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新鐵路項目,包括屯門南延線。

  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屯門南延線將從現有西鐵線的屯門站延伸約2.4公里至屯門南。屯門南延線主要為改善現時屯門市中心南面社區,即近湖景邨、兆禧苑及悅湖山莊一帶的鐵路服務及屯門碼頭的連接性而設,便利居民使用鐵路出行。
   
  運房局已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的落實時間表,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落實屯門南延線提交建議書。港鐵公司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向政府提交該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運房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已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和補充細節。進行評估時,我們着重確保建議是切實可行,並能為社區帶來最大的裨益。
   
  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所建議的各個新鐵路項目具有不同程度的複雜性。正如我們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明確指出,策略載列的個別擬議鐵路項目的進一步推展,須視乎每個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的結果,以及最新的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的資源而定。另外,就主要配合新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鐵路項目而言,有關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落實時間表將會是該等鐵路項目的重要規劃參數。因此,《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表會因應情況變化而有所調整。
   
  在規劃屯門南延線時,我們需要考慮擬議走線對附近居民的各種影響及可能的紓緩措施。鑑於房屋供應緊張,而鐵路發展可能帶來潛在的房屋供應,政府亦正就此方面檢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經審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後,考慮到項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帶來的土地發展潛力,我們計劃於未來一年要求港鐵公司就屯門南延線開展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務求讓這個項目早日動工。
   
  對於較早時有媒體報道關於屯門南延線的車站位置以及融資安排等資料,我想藉此機會澄清政府沒有透過任何渠道或人士發放關於屯門南延線的資料。正如我剛才提及,政府正就鐵路發展可能帶來潛在的房屋供應方面檢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由於有關工作仍在進行,我們現階段未有條件透露更多有關屯門南延線項目的資料,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揣測或誤會。
   
  我在此重申,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我們一定會就方案的細節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
   
  另一方面,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撥款申請已經在今年五月獲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當中包括為項目相關的道路及鐵路連接進行的運輸基礎設施研究。該道路和鐵路會連接屯門沿海地帶的運輸網絡,但具體走線、建造形式和推展時間表將有待研究結果才可確定。
   
  概括來說,屯門南延線項目可能與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的部分鐵路段連接。我們會要求港鐵公司在屯門南延線項目中預留接駁位置,以供日後作轉乘及相關接駁用途。此外,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相關鐵路連接落成後,可能會改變屯門南延線乘客的出行習慣,例如將原本乘搭屯門南延線/西鐵線的乘客分流至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相關鐵路。然而,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相關道路及鐵路連接的規劃總體而言不會影響屯門南延線的推展時間表,我們會繼續就屯門南延線的進一步規劃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保持緊密溝通,以期盡快推展屯門南延線項目。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