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荃灣海旁的臭味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荃灣西居民反映,荃灣海旁對出藍巴勒海峽的海水臭味問題困擾他們多年。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表示,有污水及污染物流入荃灣區的雨水排放系統,當中的有機物沉澱及積聚在暗渠內並腐爛,以致產生臭味。環保署於二○一○年完成的《西九龍及荃灣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研究》發現,在荃灣區分別找到三宗及49宗地鋪及大廈把污水渠錯駁至雨水渠的個案(污水渠錯駁個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年至今,當局(i)發現、(ii)跟進及(iii)糾正的污水渠錯駁個案數目分別為何;

(二)鑑於渠務署正在及計劃在荃灣及葵涌建造共12個旱季截流器,以減少荃灣海灣和藍巴勒海峽沿岸一帶的水體污染,但該等截流器將只能把雨水排放系統的總污染量減少約七成,當局會否考慮向有需要的業主立案法團提供經濟資助,以加快糾正大廈污水渠錯駁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將如何鼓勵業主與其法團解決該問題;及

(三)環保署會否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加強監控及測試工作,以找出更多錯駁污水渠的地鋪及大廈;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當局如何徹底解決荃灣海旁的臭味問題?

答覆:

主席:

  為致力改善維多利亞港(維港)的水質,政府逐步推行淨化海港計劃。計劃第二期甲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全面啟用後,維港兩岸包括九龍、荃灣及港島大部分地區所產生的污水已全面截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整體水質也因而得到明顯改善。然而,維港沿岸部分地區的水質仍然受到一些殘餘污染物所影響,甚至造成氣味問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聯同各相關部門執行一系列措施,從源頭控制近岸污染問題。
 
  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環保署於二○一○年完成《西九龍及荃灣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在荃灣區找出52宗污水排放至雨水渠的個案,當中38宗個案已獲修正,其餘14宗正由屋宇署跟進處理,均涉及舊區大廈的公用渠管錯駁,當中約一半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故需較長時間與各業主及居民協商解決問題。另外,由二○一○年至今年九月,環保署於荃灣區內共進行了超過1 300次的污水排放巡查,共發現15宗污水渠錯駁個案,其中14宗錯駁個案已經修妥,而餘下的一宗正由一間食肆的持有人跟進,預計於本年年底前修妥。
 
(二)現時,屋宇署、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推行多個財政資助項目,協助合資格業主進行樓宇保養維修,當中包括糾正樓宇欠妥的排水渠,詳情如下:
 
財政資助項目 相關部門及機構 目的
籌組業主立案法團資助 市建局及房協(註) 鼓勵及資助大廈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方便維修大廈。
公用地方維修津貼 鼓勵大廈法團/業主為大廈公用地方進行全面復修工程。
家居維修免息貸款 鼓勵私人住宅單位業主適時為單位內部進行維修工程。
樓宇安全貸款計劃 屋宇署 協助私人樓宇個別業主進行工程,以改善樓宇安全及衞生情況或遵從法定命令的規定。
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 房協 資助長者維修及保養自住樓宇,改善樓宇安全。
 
  另外,為更有效保障公眾安全,政府計劃動用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向合資格樓宇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援助,以根據強制驗樓計劃的規定進行檢驗及修葺工程,當中包括糾正欠妥的排水渠。
 
(三)環保署會繼續於區內進行調查污染源頭的工作,在跟進每宗個案時,環保署會追查污水排放的路徑,以確認排放的源頭。如有足夠證據,環保署會向涉嫌違規排放的人士採取檢控行動。如環保署在調查中發現樓宇的內部污水渠出現錯駁時,會轉介個案至屋宇署按《建築物條例》跟進,一經證實有違反《建築物條例》,屋宇署會監督持責者糾正錯駁問題。

  污水渠錯駁只是維港部分沿岸地區有殘餘污染物從雨水渠口排入海中的其中一個因素,環保署現正進行一項進一步改善維港沿岸水質及整體環境的顧問研究,以制定一個全面的計劃徹底解決維港沿岸部分地區受到殘餘污染物所造成的氣味問題。除糾正污水渠錯駁問題外,研究中的措施包括加強部門協作及提高市民在源頭減低排放污染物到雨水渠的意識,以及在接近雨水渠口或其他策略位置,設置新設計的旱季截流器等的工程方案,顧問將於本年內提交整項研究的報告書。雖然研究仍未完成,政府已開始逐步推行一些污染控制工程,在維港兩岸改善和加裝旱季截流器,及於全港不同地區為結構損壞風險偏高的污水渠進行系統性勘察及修復工程,以減低因老化污水渠滲漏所引致的氣味問題,並同時與學術機構研究如何利用「氣味控制水凝膠」抑制排水系統中引致氣味的氣體。

註:由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起,市建局已接手以往在三個財政資助項目下由房協管理的所有樓宇復修服務區,為全港提供服務。換言之,房協自當日起已停止接受上述三個項目的新申請,惟繼續處理及跟進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接獲的申請。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