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新建公共租住房屋單位租金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進行重建公共租住屋邨(公屋)的計劃時,會安排受影響租戶原區遷往新建的公屋單位。有不少該等租戶向本人反映,新單位的租金遠高於他們一貫繳付的租金(例如房協轄下筲箕灣明華大廈的新建單位租金較舊單位的高出兩倍),對他們(尤其是長者租戶)構成沉重財政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每年房委會轄下六大區每區內的「最高租金水平」及變幅為何;
 
(二)房委會在釐定新建公屋單位的租金時考慮甚麼因素,以及該等因素是否包括租戶負擔能力;差餉、管理費和維修保養成本一般佔新公屋單位租金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房協在釐定新建公屋單位的租金時考慮甚麼因素,以及該等因素是否包括建築成本、日常管理開支及租戶負擔能力;如是,該等因素分別所佔比重為何;
 
(四)過去五年,分別有多少個租戶受惠於房委會及房協的租金援助計劃;該等租戶當中,受重建計劃影響並遷入新建公屋單位少於兩年的租戶的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
 
(五)房委會及房協會否(i)檢討新建公屋的租金釐定機制及增加該等機制的透明度、(ii)向受重建計劃影響的租戶提供更長期的租金寬免,以及(iii)預留更多租金較便宜的非新建公屋單位,供未能負擔昂貴租金的租戶調遷;及
 
(六) 鑑於房委會於本年初表示計劃推出優惠措施,給予自願遷入面積較小單位的全長者(即70歲)寬敞戶終身全免租金,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房委會會否優先考慮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合資格租戶的申請?
 
答覆:
 
主席:
 
  我現就郭偉强議員的提問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一貫政策,是將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金定於合理和公屋租戶可負擔的水平。根據《房屋條例》第16A條,房委會須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並須按該次租金檢討中第一和第二期間(註)收入指數的變動調整公屋租金。如房委會信納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高於第一期間的收入指數0.1%以上,須增加租金,增幅為收入指數的升幅或10%,以較少者為準;如房委會信納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低於第一期間的收入指數0.1%以上,則須減少租金,減幅為收入指數的跌幅,減幅不設下限。此機制為房委會提供客觀基礎,以租戶的負擔能力決定公屋租金的調整幅度,當中並沒有包含差餉、管理費和維修保養成本的因素。
 
  至於新落成公屋屋邨住宅單位的租金,會按房委會各區屋邨最高租金水平釐定。根據現行機制,各區最高租金會跟隨上述每兩年進行的公屋租金檢討所定的調整幅度作調整,房委會並未有計劃檢討有關機制。根據過去三次公屋租金檢討的結果,各區最高租金的調整幅度每次上調了10%。有關過去五年各區最高租金的資料載列於附件一。
           
  房委會以「租金援助(租援)計劃」援助因暫時經濟困難而未能負擔租金的公屋住戶(包括受重建/清拆影響的住戶)。租援計劃下的住戶可獲減四份之一或一半租金。房委會每兩年覆檢租援戶的資格;如租援戶連續四年接受租援後仍需援助,如有合適單位,須遷至租金較廉宜的單位。此外,就重建/清拆影響的住戶方面,房委會除了分配接收屋邨的單位予該些住戶外,只要有合適的其他公屋單位,受影響住戶亦可選擇提早遷往任何地區的公屋單位。房委會並未有計劃改變現行做法。過去五年,參加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的租戶數目列於附件二,房委會沒有備存當中有多少屬於重建/清拆戶個案的相關記錄。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已於二○一九年六月二十一日通過實施一項試驗計劃,讓所有家庭成員均年屆70歲或以上的寬敞戶自願選擇,調遷至面積合適的公屋單位後,可享全免租金。試驗計劃將於二○一九年年底實施,為期一年。至於在重建/清拆項目內的執行細節,將會另行公布。
 
  至於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作為一個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在出租屋邨的建設及管理方面,須做到收支平衡,達至可持續發展。房協在釐訂新建出租單位的租金時,會以屋邨建築及營運成本為主要考慮,並綜合考慮下列各項因素:租金收入必須足夠支付日常管理開支、租務管理開支、地租,以及住戶的負擔能力等。
 
  房協日後在釐訂新建出租單位的租金時,會繼續致力在住戶負擔能力及屋邨營運成本等各因素之間取得平衡,並會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另一方面,房協一向有為經濟困難的租戶提供適切援助。房協自二○一八年九月一日起推出「租金援助計劃」,讓有短暫經濟困難的租戶可申請減免一半租金;房協會每兩年就有關租戶的資格進行覆檢,以決定是否繼續批出租金援助。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共有534個租戶獲批租金援助。現時並無受重建影響遷入新建出租單位後申請租金援助的個案;有長期經濟困難的租戶則可申請調遷至房協轄下租金較低的屋邨。
 
  受明華大廈第二期重建影響的租戶在調遷至明華大廈第一期重建後新單位的首年可獲20%的租金減免。如有需要,他們亦可選擇調遷至租金較低的明華大廈A至E座或房協轄下其他屋邨。
 
註︰以二○一八年公屋租金檢討為例,用於計算收入指數的第一期間為二○一五年的十二個月,第二期間為二○一七年的十二個月。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