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珠澳大橋大灣區配額計劃
************
  運輸署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宣布,粵港澳三地政府同意推出港珠澳大橋大灣區配額計劃(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及澳門跨境私家車可通行三地,進一步善用港珠澳大橋(大橋)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現時,香港跨境私家車只能經粵港和港澳口岸分別往來兩地。計劃為合資格的香港跨境私家車打開方便之門,利用大橋行走三地。」
   
  「計劃下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持有人,除了原有口岸的配額,將獲加簽連接粵澳之間的蓮花口岸(横琴口岸),並按需要獲加簽連接港澳的大橋澳門口岸及/或連接深圳和香港的深圳灣口岸(註一),以便有關車輛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利用大橋穿梭粵、港、澳三地。」
   
  計劃相關的三地陸路口岸位置載於附圖。
   
  運輸署發言人續說:「由於這是個嶄新計劃,三地政府同意分兩階段實施。首階段為試驗計劃,將於本月內接受申請。次階段為正式計劃,預計明年推行。」
            
  試驗計劃接受截至二○一九年六月底已同時持有粵港澳三地配額及牌證的香港和澳門跨境私家車申請。合資格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須同時持有常規配額行走大橋來往港澳,以及其中一個粵港陸路口岸,試驗計劃受惠的私家車數目預計約四十多輛。試驗計劃的配額年期將與該跨境私家車原有口岸配額同時屆滿(以較短年期者為準)。運輸署將於本月二十八日後發信邀請合資格的配額持有人提出申請。
   
  因應試驗計劃的實施情況,三地政府會優化正式計劃的安排。初步構思是開放予持有常規配額行走陸路口岸的香港及澳門跨境私家車申請,配額數目會由三地政府顧及香港和澳門的口岸和道路承受能力等因素再作商討,並由港澳政府各自以公開、公平的原則分配予申請人。
   
  澳門跨境私家車的申請詳情,請參考澳門交通事務局網址﹕www.dsat.gov.mo
 
註一:大橋珠海口岸「投資類」常規配額的香港跨境私家車,需按廣東省公安廳的規定,符合深圳灣口岸「投資類」配額的納稅額要求。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