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沙田大涌橋路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沙田大涌橋路的多個路口近年發生多宗嚴重交通意外。雖然運輸署去年全面檢視該道路的道路安全後,正陸續落實多項改善措施,但該道路仍不時發生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及今年至今,分別在大涌橋路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及所引致傷亡人數,並按(i)意外成因及(ii)涉事車輛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會否考慮調低大涌橋路的車速限制,以及在該道路上增設行人輔助線,以加強保障過路行人的安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道路(包括沙田大涌橋路)的安全。運輸署於二○一八年曾全面檢討大涌橋路的情況,並提出多項短期和中期交通改善措施,以提升該路段的道路安全。

  短期方面,運輸署已於大涌橋路由獅子山隧道公路至小瀝源路共七個路口,實施下述多項短期改善措施,包括(1)在路口前的路面以雙白線分隔不同行車方向的行車線;(2)在路口前加設「交通燈在前」的交通標誌,提醒駕駛人士前方有交通燈號控制的路口;(3)重置或移除影響駕駛人士視線的交通標誌或街名牌;(4)在路口安裝欄杆,引導行人使用過路處;及(5)為交通燈安裝背板,讓駕駛人士可以更清晰地看見交通燈號。相關的工程已於二○一九年四月全部完成。

  至於中期改善措施則包括(1)優化個別交通燈的位置,特別是設有「綠色箭嘴標誌」的交通燈(俗稱「孭仔燈」),令燈號指示更爲清晰;(2)在路口增加交通島,分隔不同行車方向的行車線;以及(3)加設衝紅燈攝影機裝置。就上述各項措施,運輸署已經在大涌橋路南行近沙田圍路路口及火炭路路口分別加設衝紅燈攝影機,工程已先後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及二○一九年三月完成。政府現正加快進行其他改善措施,包括優化交通燈位置等。

  由於優化交通燈位置的工程涉及建造新的過路電線管道,為配合施工,相關路段需要分階段實施臨時交通安排。考慮到大涌橋路交通繁忙而車速較高,運輸署及香港警務處在審批相關的臨時交通安排時需要特別謹慎。為此,各相關政府部門已於二○一九年五月在大涌橋路與沙田圍路/沙田鄉事會路交界路口就封路安排作出測試。該路口的改善工程已於二○一九年七月展開,預計可於二○一九年十月完成。大涌橋路其他主要路口的改善措施亦將陸續推行,有關工程可望於二○一九至二○二○年分階段相繼完成。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的紀錄,在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九月期間,於沙田大涌橋路(介乎獅子山隧道公路與石門交匯處之間的一段約三公里長路段)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傷亡數字,以及涉及的車輛類別和數目載列於附表。相關的交通意外主要涉及駕駛者因素,包括「不專注地駕駛」、「不遵照交通燈號的指示」及「不小心轉換行車線」。有關路段現時並非交通黑點。

(二)現時大涌橋路的不同路段分別設有每小時50公里及每小時70公里的車速限制。運輸署在二○一八年年中曾就上述車速限制進行檢討,並已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道路的設計行車速度、發生意外的數目、意外的性質及道路上行駛車輛的實際平均速度等。根據檢討結果,運輸署認為目前的車速限制仍然合適。待上述交通改善措施完成後,運輸署會適時再次檢討大涌橋路的車速限制。就現時在大涌橋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70公里的路段,運輸署已在合適的位置設有人車分隔的行人過路設施,例如行人天橋或行人隧道,為行人提供安全的方式橫過大涌橋路。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