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下午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支援企業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內容:
 
記者:司長,想問旅遊業方面,為甚麼現在未能說,是否會有120元買機票的補貼,還有是否會補貼旅客的一些酒店錢,你覺得這幅度是否真的足夠?以及現在旅客不來香港,其實某程度上都是因為他們的信心或見到香港現在的局勢比較混亂,政府會否做一些措施去修補社會的關係或一些混亂,較你這樣用錢派出去而旅客又未必會來香港為好?
 
財政司司長:就着旅遊業方面,正如剛才所講,邱騰華局長正與業界進行諮詢商議,或者我交由邱局長向大家說說。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大家。大家剛聽到財政司司長廣泛地介紹過針對數個行業的支援措施。在過往這段時間中,旅遊業界向我們反映了很多目前在經營上的困難,因為他們都是首當其衝(受近期社會事件影響)的行業。七月、八月的旅遊(訪港旅客)數字(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三至四成,到了九月和十月,跌幅加劇,十月首十五天的數字(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一半。旅遊業本身是人手密集的行業,領隊、導遊等都是「手停口停」,因此我們現時與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和香港旅遊發展局討論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這行業。我們主要循兩個方向來做,第一是設法以鼓勵方式的措施讓他們找到生意,第二是秉承財政司司長的「撐企業、保就業」方向,我們不希望企業的倒閉導致有人失業。我們需要與上述兩個組織討論這兩方面的工作,我希望短期內可推出一些方案,協助旅遊業界向前推展一步,希望若旅遊業界有所推展時,亦可間接幫助其他相關行業。
 
記者:……現在是第三輪措施,其實是否首兩輪是無用?現在是第三輪措施……
 
財政司司長:請等一等,大家逐位來,好嗎?否則聽不到、答不到。首先是這邊。
   
記者:你好。想問為何政府要「擠牙膏式」地推出這些支援措施而不是一次過?同時,現在立法會的情況這樣,究竟你們有甚麼把握可以這麼多輪的措施都過到立法會,真正把錢放到市民的口袋?謝謝。
   
財政司司長:謝謝你。大家看到我們從八月中開始分幾輪把不同的支援措施逐步出台,這正如我之前所說,我們推出這些支援措施的時候都是在動態地評估我們經濟下行的影響,亦隨着事態發展,去看究竟困難在哪一些行業、哪一些方面,再針對性地推出一些措施來支持。剛才你提到立法會裏可能遇到的困難,我們都知悉,但我相信立法會議員和大家一樣,看到現在我們的經濟正面對相當大的困境。我們呼籲立法會議員和我們一起急市民所急,就這些應對社會需要的紓緩措施,能夠盡快審議,讓這些措施能夠早日出台,讓市民受惠。
   
  至於剛才那位記者朋友問到現在的情況政府有甚麼對策。正如行政長官所說,面對我們現在社會的情況,政府的工作主要在三個方面——當然一方面希望社會能夠冷靜下來,希望我們社會在暴力衝擊方面能夠減輕、停止下來,令整個社會能夠恢復安寧、恢復秩序。這樣對我們自己的經濟有好處,對於我們自己本地市民的出行各方面亦能安心,同時對於我們吸引境外不管是旅客,抑或是做生意的人來香港都很有幫助。我最近公幹去了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又去了美國參加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會議。在過程裏我見了很多智庫、金融界、商界、政界的人士,他們都對香港現在暴亂的情況表示擔憂,亦很希望香港能夠早日恢復過往的社會安寧,恢復為安全的城市,令他們能很安心地多來投資。所以第一方面是止暴制亂。第二方面,行政長官提出我們需要與社會對話,彼此有多些了解,亦希望透過對話,讓政府誠懇地聽市民不同的意見,令我們的施政和日後推行政策時能夠更貼近民心、民意、民情。第三方面是在具體的政策措施方面作出回應。最近發表的《施政報告》裏,看到就社會關心的問題,不管是土地房屋抑或社會民生,政府都表示積極回應和會努力做好。我們希望通過多方面的工作能夠盡快令社會恢復安寧。
 
記者:你經常說止暴制亂,其實你會實質做些甚麼令社會人士不會再有遊行示威?如果他們繼續遊行示威的話,其實遊客都不會再來。第二件事,其實現時是第三輪措施,是否代表首兩輪都無用?
 
財政司司長:要社會安靜下來,一方面政府要努力,另一方面亦要各位市民看到這需要,與我們一起認為這是對香港最好。希望大家能平心靜氣,有甚麼問題、有甚麼不同意見、有甚麼訴求,大家都可以討論。至於剛才我說的數點便不再重複了。
 
  我們今次推出的第三輪措施,正如我所說,其實是我們不斷監察經濟情況,就着經濟形勢的變動對不同行業的影響作出評估,然後作出的回應。我們亦會在往後的時間不斷動態地觀察,在有需要的時候,會盡快推出措施,所以這方面請大家諒解,因為事情變得很快,經濟波幅受內外因素影響,變動都很大,我們必須要動態回應。
 
記者:燃料補貼的補貼方式會是怎樣?到底是實報實銷還是如何去補貼他們?以及是不是以後都會這樣提供一些補助予這些運輸行業?會否變相開了先例,用公帑補貼一些私人營運?第二就是旅遊方面,剛才都提過要再與業界商討,具體方向其實會否都是現時坊間所指的,例如有些酒店每人每晚有120元資助?以及市民買機票亦會有120元資助?方向會否是這樣?
 
財政司司長:燃料費補貼方面,我請陳帆局長回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燃料補貼主要是考慮到最近幾個月路面交通相對受到比較大的干擾,公共交通營辦商、以至商用車輛及商用船隻的收入在個別月份有很大的下降。我們提出的燃料補貼安排主要分為幾個方向︰第一是的士和紅色小巴的司機,因為大家都知道有很多的士司機其實都不是車主,很多時都是租車駕駛謀生,紅色小巴也是如此,這類司機合共有61 000名。因應路面交通的影響,他們的收入受到很大的衝擊,所以我們建議為入石油氣提供每公升一元的寛免,這是由政府代支。(至於)有關的安排,我們會稍後與石油氣供應商商討整體安排的做法。當然,我們亦需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如剛才司長所說,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明白到有關業界的困難,亦體恤民情,盡快撥出申請款項。
 
  另一個安排就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綠色小巴、專營巴士、電車,這些基本上由我們監管,其燃油和電力的開支亦相對佔整體營運(開支)一個大的比例,所以我們按實報實銷,會津貼其三分一的燃料或電力費用以作支援。當然,另外有些數量相當大而且其營運模式、收入以至安排都不一樣,包括非專營巴士、商用車輛和商用船隻,我們會為它們提供一次過5,000元的津貼。
 
財政司司長:旅遊方面剛才邱局長已答了。
 
記者:司長,我剛才提的兩件事宜會否都是一個方向?可否說多一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不好意思,正如財政司司長開始時提到,我們現正和業界商討,在確認具體計劃後,我會聯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和旅議會一起公布措施的具體詳情,現階段我不希望大家作不正確的揣測。
 
  至於方向,剛剛我提到兩點,第一是如何幫助業界,鼓勵他們找生意,遊客生意對香港(經濟)來說有幫助;第二是必須盡量保企業和保就業;第三,剛才有位記者朋友問過,除了有些措施我們需要向立法會申請新撥款外,我與兩個組織(旅發局和旅議會)商討(新措施)的目的,是希望利用現有資源,可於本財政年度內讓這些計劃出台,不論多少,可立即推動計劃,而無須等待立法會的新撥款,這方面我們需要少許時間(處理)。我亦希望可以盡快與這兩個組織確定有關措施,向大家交代,所以現階段希望新聞界朋友可以等一等,讓我們確定計劃後,再向大家公布。
   
記者:司長,今輪的措施你覺得可以提振到多少?還有最近警方一些行動,有些小商戶都說例如受到水炮車的影響,影響到他們貨物,政府會否例如補貼這些小商戶受到警方部署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今次我們推出的措施大概20億元左右,上次八月時推出的大概191億元,再加上年初我們在《預算案》中400多億的措施,合共對經濟的提振力大概百分之二左右,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你剛才提到的問題,在我們考慮紓緩措施時,我們從整體經濟形勢和各個受影響的業界方面作考慮。往後來說,我們亦會繼續保持一個動態的評估。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