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下午(十月二十二日)就支援企業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請邱騰華局長及陳帆局長與我一起請大家過來,向大家說說政府新一輪「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
   
  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正面對非常嚴峻的外圍經濟環境,過去幾個月的社會事件,亦令我們的經濟受到很嚴重的衝擊,當中零售、餐飲、運輸物流和旅遊業特別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希望推出更多措施來重點支援這些行業。這些措施可以分為三大方面:
   
  第一是運輸業的燃料補貼。燃料是運輸業的主要經營成本,我們準備為運輸業提供為期六個月的燃料補貼,惠及61 000名的士和紅色小巴司機、180間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以及13萬名商用車車主,涉及開支約13.65億元。
   
  第二是運輸業的檢驗費。在八月中我宣布首輪的措施時已經包括豁免商用車輛的驗車費用。今次我們會向本地商用船隻提供一次性的檢驗費補貼,這一筆過的補貼大約讓6 300艘本地商用船隻受惠,涉及開支約1,650萬元。
   
  第三是租金寬免。我在八月中宣布的支援措施中,包括由十月一日起向地政總署及產業署轄下大部分作社區及商業用途的短期租約和部分出租食肆及零售商店提供50%的租金減免,為期六個月。今次我會把這個租金寬免安排範圍擴闊至包括以下幾方面:
 
  • 地政總署、政府產業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眾收費停車場
  • 政府產業署轄下的超級市場、超級商店、購物商場和自動售賣機位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餐飲和零售場所,例如小食亭、商店、自動售賣機位等,以及文娛中心的設施
  • 地政總署轄下的海濱康樂或活動場地
  • 地政總署轄下大部分更改地契使用條款作社區及商業用途的短期和臨時豁免書的費用,主要受惠行業包括倉庫及物流、零售及餐飲、工場等。
 
  這些寬減安排生效日期同樣是今年十月一日,涉及開支大概6億元。
   
  至於旅遊業方面,商經局正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及香港旅遊業議會研究,向旅行社提供支援,幫助業界應對經營的困難。有關詳情會由商經局諮詢業界後在稍後另行公布。
   
  今輪的支援措施涉及的總開支約20億元,當中部分需要額外資源,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且全力跟進各項措施的落實,盡快令市民受惠。
   
  在過去數月我一再強調我們須注意本港經濟動力放緩,正步入技術性衰退。在現時經濟面對較大下行壓力的時候,不論企業或「打工仔」都需要更多支援。雖然推出多輪的支援措施令政府出現財政赤字的機會增加,但政府財政實力穩健,我們會善用多年累積的財政儲備,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經濟、紓解民困、與市民一起抵禦今次經濟下行的風浪。
   
  我亦在此呼籲,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對我們現時經歷的經濟挑戰。我特別呼籲今次獲得租金寬減的停車場營運商,把有關寬減與停車場使用者分享,令運輸業界及一般停車場使用者,即是車主,都能夠從中受惠。我亦呼籲更多業主和發展商響應政府的號召,積極推出租金減免的措施來幫助租客,尤其是那些在今次經濟下行壓力下最受影響的行業,例如零售、餐飲、旅行社、運輸物流等等。

  現在看看大家有些甚麼問題。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與相關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