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多管齊下推動電動車發展
**************
  申訴專員公署今日(十月二十二日)發表《政府對電動私家車配套設施的規劃及安排主動調查報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表示報告的建議與署方多管齊下推動電動車發展的計劃吻合。環保署感謝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並會繼續積極推行有關的建議。

  在電動私家車供應方面,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必須與時並進,配合電動車的技術發展、市場供應和競爭力,以及社會接受程度。近年本港市面上開始出現技術較為成熟及續航力較高的電動私家車,價格與傳統燃油私家車逐漸靠近,可選擇的電動私家車生產商和型號亦逐漸增加。所以政府於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檢討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安排,目的是鼓勵車廠推出更多較經濟及大眾化的電動私家車,長遠幫助電動私家車更普及化,亦能透過「一換一」計劃減少間接刺激私家車數目的增加。

  除供應外,香港能否在未來大規模支援使用電動車,所需的充電基礎建設是關鍵因素。早在二○一一年政府已經前瞻性地透過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更新政府建築物設計指引,以及新建樓宇停車場的總樓面面積寬免,要求和鼓勵提供所需要的基建,以準備將來可能出現大規模使用電動車時,停車位可以便捷地裝置合適充電器。

  因應近年電動私家車的使用逐漸增加,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政府會撥款1.2億元,在未來三年擴大政府停車場提供的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包括在運輸署、政府產業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旅遊事務署轄下完全或部分向公眾開放的停車場安裝額外的中速充電器。預計到二○二二年會增加約1 200個公共充電器,令其總數增至約1 700個。

  公共充電網絡只適合作輔助用途,要普及電動車,使用者將來應該可以在自己居住或是辦公地方充電,因此在新建樓宇外我們亦要設法提升現有樓宇的基建。政府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預留20億元開展全新先導計劃以協助合條件的現有私人屋苑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以進一步完善基建,準備電動車的大規模發展和普及化。

  先導計劃為期約三年,目標是協助以前落成的私人屋苑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令它們在這方面的基礎設施類似近年落成大部分新樓宇的做法,有利相關車位的業主日後可按實際需要,在其車位安裝所需的充電器。計劃會更方便電動車車主在家充電,尤其晚間在家時可多些善用非繁忙用電時段。

  至於申訴專員公署的其他建議,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進行中的工作包括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有關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內容、積極推動政府部門使用電動車、籌備為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設立智慧系統及制定收費政策、與電動車供應商討論有關妥善收集和處理退役電動車充電池,以及推動相關機構加強電動車及充電設施的技術人員培訓。」

  發言人續指,電動商用車(包括的士、貨車、小巴及巴士等)方面,政府亦制定相應的政策和措施,包括電動商用車的首次登記稅全數寬免;企業購買電動車時,其資本開支可於買車首年在計算利得稅時全數扣減;政府透過「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運輸業界試驗包括電動商用車等綠色創新運輸技術;以及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電動巴士,在多條路線試驗行駛,以評估它們在本地環境下的運作效能及表現。政府亦繼續會就有關推動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向社會各界解釋各項措施和安排的原因及理據,加強協作,推動電動車輛。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