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節目尾段提及《刺針》關於使用催淚彈的文章,該篇文章談到現時政府在使用催淚彈後被質疑沒有主動進行社區清潔,也沒有指引給予公眾,讓他們知道面對催淚彈射向民居附近時怎樣自保,這兩點是否事實?政府認為有沒有需要做這些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有留意到《刺針》通訊及其內容。衞生署接獲很多關於催淚煙的查詢,對於這些查詢,亦提供了一些指引(和建議),一方面解釋催淚煙是甚麼東西,如果人體接觸時會有甚麼短暫的反應,一般而言這些反應都是短暫的,當然如有不適則要求醫或諮詢醫護人員。現在衞生署一直有監察情況,並會看看如何合適地把他們的意見或建議可以讓公眾知道。

記者:關於清洗的問題,有沒有主動清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清洗,則要視乎不同地方,例如街道,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當然會立即清洗;如果是私人地方,有關人士則有責任自己去清洗;如果屬食環署的街巿或轄下地點,該署亦有發出指引予外判商和承辦商,讓他們知道怎樣清洗和提醒他們應向員工提供足夠的裝備。

記者:有工會指清潔工人的裝備並沒有因為近日示威活動而增加,也有清潔工人反映在清理水炮車的催淚水劑或催淚彈的殘餘物時有不適,例如皮膚灼痛,政府怎樣與承辦商溝通?會不會有更積極的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食環署已發指引予承辦商,外判工人由承辦商負責,指引主要說明如果在一些不適合的情況下,他們要轉換工作地點,不會繼續做下去;第二,如遇到有關問題時的保護裝備,以及怎樣清洗相關地方等。當然,如果有意見反映裝備不足夠,如有需要的話,外判商應該增加裝備。如果有這些意見,食環署會與外判商溝通,了解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