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  多謝主席。各位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中醫療衞生方面,我們在未來一年會繼續聚焦工作和投放資源在以下六個的政策範疇。我重申我們主要集中於新措施,所以一些現已進行的措施,不會特別在此涵蓋。
 
(一)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  為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我們正按二○一七及二○一八年《施政報告》的建議,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
 
​  經過過去一年的努力,首個位於葵青的康健中心已於今年九月開始正式營運。同時,我們已於其餘17區預留合適用地以設立康健中心,其中七區的選址已獲得區議會支持。於本屆政府任期內,我們會加快在全港各區成立康健中心,並就選址諮詢區議會,預期可在另外六個地區成立康健中心。
 
​  至於本屆政府未及設立康健中心的11個地區,我們建議在未來三年撥款約六億元,透過資助非政府組織在各區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提供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等重點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預早為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體系打好基礎。
 
(二)加強疾病防控
 
疫苗接種計劃
——————
 
​  接種流感疫苗是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的風險。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  二○一九/二○季度的「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別於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展開,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由今個季度起,「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已轉為恆常項目,以涵蓋更多小學,並會以先導形式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當中部分學校將試用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
 
​  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政府會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此外,我們已展開籌備工作,為懷孕婦女在每次懷孕時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
 
防控病毒性肝炎
———————
 
​  政府於二○一八年七月成立了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就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體政策、具體策略和資源運用向政府提供意見,並訂立行動計劃。督導委員會將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在二○二○年訂立行動計劃,藉以減輕病毒性肝炎對公共衞生帶來的負擔。
 
(三)發展中醫藥
 
​  正如去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已將中醫藥已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會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包括於將軍澳興建首間中醫醫院,推動中醫藥發展,並提供一系列有政府資助的門診和住院服務;及在18間地區層面的中醫診所提供有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
 
​  此外,政府已於今年六月啟動五億元中醫藥發展基金,透過不同資助項目以提升業界整體水平和培養中醫藥人才。業界對基金項目的反應非常熱烈。首批資助項目可於今年第四季批出。
 
​  政府亦正積極籌備於將軍澳未來中醫醫院旁邊成立一所由衞生署管理的永久中藥檢測中心,目標於二○二四年落成啟用。
 
(四)強化醫療服務
 
香港癌症策略
——————
 
​  我們已於今年七月推出《香港癌症策略》,涵蓋由癌症預防、篩查、診斷、治療、科技及支援、研究和監測等工作的方向、策略及預期成果。政府將建立網上資源中心,提供與癌症相關的健康資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計劃在癌症診斷和治療,以及過渡性護理等方面提升服務質素。為提升癌症康復者的生活質素,醫管局發展有系統的復康及支援護理計劃,以確保癌症康復者得到適時的支援和護理。
 
支援不常見疾病患者
—————————
 
​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不常見疾病患者的需要,為了加強對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支援,除了持續擴闊藥物資助的範圍外,我們計劃逐步推出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包括研究就個別不同的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並提升公眾對不常見疾病的認知。我們亦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及癌症病人的藥物治療,以及檢視人手配套和投放資源協助照顧患者的需要,並促進相關的科研發展和臨床研究。
 
基因組醫學
—————
 
​  政府將於二○二○年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以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通過基因組測序及建立基因組數據庫有助提高不常見疾病的確診率,並推動癌症及其他遺傳性疾病的研究。
 
改善晚期照顧服務
————————
 
​  為讓晚期病人就他們自身的治療及護理安排有更多選擇,我們剛於九月展開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立法建議的公眾諮詢,在十二月諮詢期完結後參考公眾提出的意見制訂未來路向。
 
智慧醫院和大數據應用
——————————
 
​  在應用創新科技方面,醫管局將會繼續推行智慧醫院措施,例如研究採用流動及物聯網技術為實時數據基礎的智慧病房、加強統籌醫院服務及病人分流的病人服務協調中心等,令病人接受服務的流程更為方便順暢。
 
​  此外,醫管局繼續提升其數據實驗室,以期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支援更多與醫護有關的研究項目。
 
精神健康服務
——————
 
​  在精神健康方面,醫管局會通過試行讓專職醫療人員及兒科醫生協助處理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個案,以加快處理個案。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現正研究強化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的途徑和方法。我們亦計劃展開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希望增加公眾的認識和關注,長遠達致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
 
(五)確保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醫療人手規劃
——————
 
​  因應公營醫生人手嚴重不足情況,政府現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以助紓緩這情況。除了增加本地培訓醫生的名額外,政府亦正探討在不影響本地醫生接受專科培訓機會的大前提下,為在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
 
自願醫保計劃
——————
 
​  自願醫保計劃於今年四月起全面推行。截至九月底,認可產品的數目已增加至55款,共提供超過200款方案讓消費者選擇。
 
(六)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規管私營醫療機構
————————
 
​  《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已於去年十一月獲立法會通過。我們會按機構類型及其風險程度分階段落實規管制度。
 
護士專科發展
——————
 
​  在護士專科發展方面,經過業界的討論及諮詢後,香港護士管理局計劃在二○二○年初就護士專科發展推出自願註冊計劃,為最終建立護士專科法定註冊制度奠定基礎。
 
​  主席,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努力推行各項有關醫療衞生的政策和措施,亦會細心聆聽議員及市民對有關政策和措施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