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請教一下剛過去的周末,樓市的交投量或樓價的成交價,對於你們推出那個放寬按揭計劃上限,是否你們預期的一個現象?或是否你們想見到的?另外想問其實港鐵現時亦要提早收車,有沒有了解過最主要的問題是甚麼?預期這樣的情況會至何時?示威中看到很多交通燈受到破壞,這些情況會怎樣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昨天示威的情況,我相信大家都清楚看到,一整天其實有超過一百組交通燈受到破壞。過去數月有四百多組交通燈受到損壞,但昨天一天已經有超過一百組的交通燈受到損壞,所以政府團隊和承辦商亦正全力進行修正工作,希望盡快將交通燈修復,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在此我亦呼籲不論任何人士,交通燈是確保道路安全的一項很重要設施,希望大家愛護及不要破壞。

  至於港鐵公司需要提早收車讓工作人員修復有關損毀及確保鐵路安全,我早前亦向大家很詳細地介紹了,鐵路系統若不斷受到攻擊、破壞,基本上每一次受破壞後均需要很仔細進行修復的工作,亦需要進行測試,確保整個鐵路系統安全可靠,可以為市民提供暢順的服務才可以全面恢復運作。當下我們看到的情況,港鐵公司有實際需要提早收車,讓維修團隊有足夠時間作出完好的修復工作和測試。

  至於按揭上限的改變導致周末市道暢旺,或是睇樓的數目多,我亦非常緊密留意有關的情況。我們會就着市況再緊密去研究,但這位朋友亦說了,這是否我們預期見到的呢?如果大家明白到,市民置業的安排,在綠置居、居屋,這些是資助出售房屋,做的按揭可以去到九成,甚或去到九成半,所以對置業人士來說,首期負擔相對較低。但是對私樓來說,在二手樓市場,說的是完成了的物業,基本上按揭首期需要非常大的數量(金額),所以很多年輕的專業人士甚至是年輕夫婦,雖然他們工作已超過一段時間,而且很努力儲(蓄)首期,但是因為首期數額(金額)相當大,所以他們對置業這個訴求,有時是望門興嘆。這個按揭保險計劃主要是就着促進市民置業安居這個使命,因此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將按揭成數上限提升,亦透過保險的安排去管理這個風險,整體來說,我們覺得這個安排是適合的。

記者:昨天樂富站在完全無衝擊的情況下五時多便關站,其實政府有否了解過?最近也是十時便開始收車,有市民批評指情況好像宵禁,其實政府怎樣看這個說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巿民不必要作揣測,因為整個鐵路網絡覆蓋全港。就社會發生的事件,我們都有責任保障設施的安全,亦要確保乘客和工作人員的安全。再其次,我們如果預期個別車站會受破壞,亦有責任保障車站不受破壞。正如大家明白,如果有人要攻擊某一個車站,我們都有需要關閉它,是嗎?亦不應該讓這車站毫無防禦地備受攻擊,這是任何一個設施的運作或持有人都應該做的工作。

記者:網上流傳一些圖片,在已經關閉的樂富站其實有一些防暴警察在休息,這亦不是第一次發生,有否留意到港鐵有時關站其實不是因為破壞,而是撥出地方讓警員作部署呢?政府覺得這個做法是否合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這不是原因,很大機會是因為(關站後)警方執行警務工作時在該處有部署。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