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早晨,大家好!政府重視環境保護政策,今年《施政報告》有19項(與環保相關的)新政策,涵蓋減廢、改善空氣質素、氣候變化和能源、鄉郊、生態保育及改善水質等。

記者:剛才提到政府研究可能就膠袋稅再作與民共議措施,有否時間表初步何時開始談?方向會是怎樣?

環境局局長:這個與民共議會在明年展開,涵蓋兩大範疇,一方面是塑膠購物袋收費水平有否調整空間,現時每個袋五毫的政策已有十年歷史,有一定作用,但有否提升空間?剛才提到,我們的周邊地方如澳門將推展相關政策,以一元一個袋起步。同時看到全球包括亞洲主要城市,如南韓,其豁免範圍均比現時香港嚴謹,有些購買物品是否應該如此寬鬆讓大家免費取袋,這兩方面是我們主要的與民共議範疇。

記者:《施政報告》提出渡輪方面會用更環保船隻甚至電動渡輪,這方面政府計劃何時出台?何時有電動渡輪讓市民乘搭?

環境局局長:除陸上交通電氣化外,如何讓海上交通,特別是渡輪新能源化,是政策局希望在未來數年大力推展的範疇。今次《施政報告》與此相關的有兩方面,一方面是運房局與港外線,即離島小輪等(商討)轉型時如何結合多些新能源環保船隻;第二是環境局及環保署會與港內線小輪,即維港的小輪,其航程較短,是否有更大機會用純電動船隻科技,這方面我們會積極與船公司探討,希望在數年有進展,因為這是相對新的科技,需要研究和配套,包括如何在碼頭配置充電設施及船隻如何轉型,均需要過程。

記者:之前你有提過(塑膠購物袋收費)一元的水平可以考慮,今次研究對加價機會有多大?

環境局局長:為何要有與民共議過程,正是要視乎社會整體情況等因素。大家都理解現時香港情況相對複雜,如何思考豁免過程及收費水平,相信與民共議過程是需要和有幫助的。剛才說過收費水平值得思考,但我覺得向前看,豁免範圍更有想像空間。現在我們看到有些人買幾個麵包用更多膠袋,這些情況在外國有收緊豁免範疇,一方面不會太大影響市民的購物習慣,同時做到減廢走塑效果,這兩方面都會考慮,我認為如何思考豁免範圍是相當有意義,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