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十日)在浙江烏鎮出席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首先,感謝宋慶齡基金會及網信辦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今天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與大家分享香港在推動數字經濟及創科發展的最新情況。

  近四年來,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特區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發表首份《施政報告》中,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定下八大方向,包括:(一)增加研發資源;(二)匯聚科技人才;(三)提供創投資金;(四)建設科研基建;(五)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六)開放政府數據;(七)革新政府採購政策支持創科發展;以及(八)加強科普教育。這個策略廣受業界認同,並已取得良好進展。在過去兩年多以來,特區政府已經投放超過一千億港元發展創科,以下請讓我介紹其中幾項重要措施。

  為了鼓勵私營機構加強科研工作,我們從上個財政年度起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兩至三倍的超級扣稅。我們也預留一百億港元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平台,分別是專注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吸引更多全球頂尖院校與科研機構,和香港的大學及研究單位合作研發。有關工作進展良好,我們預計兩個平台將於二○二○年上半年啟動。在剛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會探討建設第三個科技創新平台,進一步發揮香港在推動環球科研的優勢。

  要發展創科,人才必須先行。香港特區政府去年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在爭取全球所需的科技人才之時,也積極培育本地科技人才。我們也剛剛宣布擴大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涵蓋更闊與更新的科技範疇。

  為了支持青年人創業,我們通過政府的創科創投基金與風險投資基金合作投資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此外,我們為初創社群提供配套齊全的共享工作空間,鼓勵他們合作、協作共同創新。資源方面,特區政府在上個財政年度,進一步加強支援初創企業,提供多元化的創業指導及財政資源。

  至於科研基礎建設方面,香港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工程已在今年四月完成。我們也向科技園公司注資,發展與研究相關的基建和設施,例如建立生物樣本庫和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等。為應付未來的需求及支持創科發展,科技園公司將會啟動第二階段擴建計劃,包括園區內與園區外的發展方案。此外,我們將會發展香港數碼港第五期以容納更多數字經濟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有關工作已經展開。

  開放數據在促進數字經濟是重要關鍵。香港特區政府二○一七年底推出了新的公共資料網站「資料一線通」,以數字格式免費開放政府資料,利用民間智慧及創意,將公共資料拓展成新的商機。至今已有超過3870個數據集在「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我們會繼續開放更多數據。

  香港特區政府另一個重要的工作是將香港建設成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我們將於明年推岀數碼個人身分及智方便平台,為香港居民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的數字政府服務。新一代5G網絡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之一。我們預計明年將陸續推出5G服務,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增添優勢。

  香港作為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不斷進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去年九月推出了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24小時、安全、高效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務。另外,金管局至今已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預計虛擬銀行服務將陸續在今年年底起推出。

  女士們、先生們,國家對發展香港創科是全面支持的。去年五月,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香港特區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能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項目經費資助可跨境撥付到在香港使用。最近已有香港的大學項目成功申請獲得經費。此外,中國科學院已與特區政府簽署備忘錄,將中科院轄下的「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自動化研究所」落戶於香港科技園,與香港的高等院校及研發中心合作推展科創項目。

  今年二月,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科技創新在《規劃綱要》內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而香港在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中也擔當了重要角色。香港與深圳攜手合作發展於落馬洲河套的科創園區,可望成為大灣區創新發展的新動力。

  最後,我想借此機會邀請各位明年到香港參與年度的科創盛會。我們將在明年四月十五到十六日舉辦第五屆互聯網經濟峰會,以「智慧經濟•驅動增長」為主題,討論以數據驅動的智慧經濟將如何驅動全球的未來增長,並且探討智慧城市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再次感謝基金會及網信辦的邀請和安排。希望大家通過這次大會,更能把握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機遇,加強合作,包括與香港特區的合作。謝謝大家!
 
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十日)於烏鎮出席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