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勞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八日)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勞工及福利政策範疇相關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早晨。因為這份投影片有30多張,所以我會以較快速度講述在勞工及福利政策部分的措施。我知道大家手上已經有硬本。

福利政策範疇
------

  在改善民生方面,政策上我們有三大方向:一是鼓勵就業,另外是愛護兒童和支援家庭。

優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這次《施政報告》提到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改變,是有關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檢討已經完成,今年初我們答應在年底前完成。

  這張投影片講了四大方面的改善:第一是關於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由2,500元增至4,000元;另外是如何加強綜援制度支援就業的服務;另外將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擴展至非長者健全受助人;及比較明顯大幅度調整的租金津貼上限。

  剛才提到的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大家在這張投影片見到包括數個範疇。第一是有關60至64歲健全人士的社區生活補助金——這與65歲或以上人士的差異是後者還有院舍照顧補助金——不過因為我們給予60至64歲的健全人士,他們只適用社區生活補助金。

  另外三個範疇則分別與照顧兒童有關;與住屋有關——很多都是一些按金的津貼;及與醫療及復康有關,我們常談到的例子有大家比較關注的牙科治療和眼鏡費用津貼等。當然在住屋方面,大家特別關注電話費,因為很多時候中年人士求職時可能需要使用電話。這裏未有提供細節,將來會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仔細闡述有關建議。簡單而言,我們照顧到很多住戶未必有固網電話,若他有一名、兩名或三名成員的話,他們需要流動電話,這個與電話有關的津貼也有照顧到。

  另外就是綜援下的租金津貼,不如我直接談這個圖表,讓大家看看一至六人家庭的租金津貼上限的調整幅度。增幅最大的是一人住戶,由1,885元提升至2,400元,增幅為27%;五人住戶的調整亦較明顯,由5,290元調整至6,385元,增加了20%。大家若細心留意,四人和五人住戶現時的租金津貼上限的差距相當小,僅15元,這是歷史的關係,因在23年前調整時,差距約10元。這次明顯看到五人家庭在現時租金津貼上限偏低,所以增幅相當高。

  不過在此補充一點,大家見到圖表是基於二○一九年二月的資料所建議的調整,到二○二○年實行有關調整時,熟悉福利政策的記者朋友知道,還有一個通脹(因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變動)的調整,所以這些數字到真正實施時,譬如一人住戶就不會是2,400元。當然今天仍未有具體數字,到大約今年十二月或明年一月提交立法會時就會有更新的數字,故此這些數字未包括今年通脹(因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變動)的調整。

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

  另一個大家比較關注的是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大家知道我們在二○一七年將之前簡稱低津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低收入」三字刪去,因為其中有些改善措施適用於不算是最低收入的家庭,所以簡單來說是偏低收入的家庭都可得到這項津貼。過往兩年我們做了各項改善措施,職津實施一年內基本上申請住戶增幅已有65%。

  這次提出的措施,最主要是大家關注的兒童津貼,(全額兒童津貼)由現時的1,000元增至1,400元(增幅為40%),其他的增幅則約為六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不等。

  可以從下一張投影片的圖表知道大致的增幅。為方便大家理解這個圖表,它有兩個層次:一個層次是他的收入有多低,以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50%以下、50%至不高於60%,以及60%至不高於70%而決定全額、四分三額或半額津貼;另一層次是工時,亦有三個層次,若每月工作192小時或以上是高額,168至少於192小時為中額,144至少於168小時稱為基本津貼。

  粗略而言,大致工時數目是每星期工作35小時以上便可領取基本津貼,每星期工作40小時以上可領取中額津貼,高於45小時就可領取高額津貼,這就是每星期的大約工時。兒童津貼則與工時沒有直接關係,只要符合領取職津,全額兒童津貼均為1,400元。當然住戶的收入水平影響兒童津貼,即視乎收入,兒童可以領取四分三額或半額津貼。

安老服務

  安老服務方面,其中兩項這次《施政報告》提到增加的是:「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現時7 000張服務券增加1 000張至8 000張,大約增加14.3%;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我們會在下年度增加3 000個服務名額。這等於增加多少?目前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實際的名額有1 120個,增加3 000個即接近增加兩倍,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幅度。

  如果大家有留意,去年《施政報告》我們在另一個設計上有少許不同的「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已由7 000多個服務名額增至9 000多個,即增加2 000個。這次整體的增幅是希望盡量從家居和社區照顧方面增加資源,提供多些服務。當然這裏未提到院舍服務,我相信到《財政預算案》時會告訴大家未來一、兩年落成的津助安老院的情況。

康復服務

  接着談康復服務,項目相當多。這張投影片提到數項服務,特別是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過往兩個年度的情況。過往兩個年度已經在多方面服務,包括特殊幼兒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整體的增幅都很明顯,學前康復服務名額整體已增加46%。

  剛才提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特首很強調增幅的重要。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能夠達到「零輪候」的目標,未來三年將會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由7 000個服務名額,每個學年增加1 000個至總額10 000個。雖然我們估計現時需求可能只達7 000至8 000個,不過相信因其服務成效,令很多家長願意為子女申請有關服務,實際的需求估計也會增加。我們希望在未來三個學年增至10 000個名額時,這個服務可以做到「零輪候」。

  另外我們會有額外的試驗服務。第一個是,很多幼兒(在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階段)已有特殊需要跡象,可能需要及早提供服務介入,所以我們會有一個試驗計劃,在現時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中整合提供。另在未來兩個年度,我們在特殊幼兒中心和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名額會增加約1 200個至約6 700個,大家可以看到增加約20%。

  社區及住宿照顧服務方面,特別在社區照顧,這個圖表讓大家看到增幅,明顯增加的兩部分為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由上年度三間增至今年度內五間;及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由兩年度前的六間增至今年度的19間。

  《施政報告》亦提到,我們需要增加日間康復服務及住宿康復服務的整體名額,希望來年增加3 800多個;另外設立兩間新的康復服務中心,以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社區護理服務試驗計劃;及增撥資源以加強全港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的社區支援。

  大家看到這些數字和建議,源於我們整體在規劃復康服務的工作(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過程中,覺得這些部分在社區有共識,特別是服務提供者和其他持份者。雖然有關規劃工作接近明年初才完成,但我們希望盡早推行,所以這次《施政報告》也有很多項目是在規劃過程得到共識,我們便盡快推行。這張投影片提到的就是其中一部分。

  另外,當然大家知道照顧殘疾人士的家庭面對一些壓力,所以都比較關注住宿暫顧服務。其中我們需要增加的服務,是在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購買40多個宿位作指定住宿暫顧之用。我們亦知道殘疾人士很多時候在尋找暫顧宿位有困難,我們希望提升及設立一個(殘疾人士指定暫顧宿位空缺查詢)資訊系統,以及探討如何令有需要或有可能需要暫顧服務的使用者,可以預先登記安排,到有需要時可作較快安排。此外,亦會將區域監護事務處(港島)的先導服務恆常化,並額外成立兩個區域監護辦事處。

  另一點可能大家有留意、今年初曾討論,我們建議提升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的訓練和就業支援服務,這個加強版的綜合職業及技能訓練計劃會在來年推行。此外,我們認為傷健共融的公眾教育相當重要,因為減低歧視、社會對共融和接納殘疾人士的工作應該「加碼」,所以在下年度的撥款會由每年1,350萬元增加至約2,000萬元,增幅相當大。另外我們差不多每年都盡量做,爭取資源增加復康巴士,已在下年度爭取資源添置20輛復康巴士。

  另一個恆常化的項目,就是把關愛基金已實行數年的「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購買醫療消耗品特別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此外,社會福利署的醫務社工人手會增加,以配合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持續推出的新服務項目及優化措施。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

  特首已在《施政報告》提及課餘託管服務。現時關愛基金有一個項目(「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下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及增加減免名額試驗計劃」)會推行至明年九月,我們現在建議將此項目在二○二○年十月恆常化,其中包括多項優化措施,詳情不在此談了。簡單而言,我們希望可以令更多學童受惠。此外,我們希望當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在接受課餘託管服務時,可以有額外資源予服務提供者,令他們能夠提供更加適切的支援服務予這些學童。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少數族裔方面,我們有些加強的措施,其中最重要一部分就是推展一個為期三年的「少數族裔社區大使」試驗計劃,詳請不在此談了。

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額外注資

  另外我們亦爭取資源,將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額外注資5億元,希望未來在社區資本、社會網絡、人與人之間的支援可以繼續推進。特別是大家可能知道,我們也交代過希望將過往的做法恆常處理(新公共租住房屋社區支援計劃常規化),即新屋邨在入伙時會有社工服務隊協助居民適應。注資5億元,我們估計應該可以推行140多項計劃,亦可以讓基金運作至二○二四年。

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
---------

提升人才技能

  人力政策方面,我們去年已經多方面改善持續進修基金。來年我們希望可以更努力,令一些(本地培訓機構)合資格網上課程都可以納入持續進修基金的課程範疇。我們希望這些安排可在二○二○年上半年實施。

優化就業計劃

  優化就業服務方面,去年我們調整了(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的)相關在職培訓津貼,但我們覺得可以進一步鼓勵這些項目的參加者,減低其流動性,希望他可以留在受訓的職位。若他於在職培訓期內完成三個月的培訓,我們就會發放3,000元的留任津貼,其後繼續做下去,每滿一個月有1,000元的額外留任津貼。以前的在職培訓津貼是向僱主發放,這些留任津貼則向僱員發放。簡單來說,有些在職培訓為期六個月,有些12個月;若為12個月,留任津貼最高為12,000元。

法定產假

  法定產假方面的工作持續進行。我們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將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的有關賦權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如在明年中獲得通過,期望在二○二一年底可以實施有關法例,以及發還額外四星期產假薪酬予僱主。

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

  另一個曾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初步討論,不過我們亦會再研究的是,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就每名申索人申索款額的司法管轄權限應該調升,這亦得到立法會同意。我們將會很快完成有關檢討,將對有關法例提出修訂,將此司法管轄權限8,000元提升,令處理申索速度加快。

專責外籍家庭傭工科

  我們亦爭取資源,明年在勞工處成立外籍家庭傭工科。現時實際上已有超過39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香港,很快便會超過40萬人的關口,所以如何能夠為他們提供支援,包括宣傳教育、改善外傭支援的政策,透過這個專責工作組,在勞工處提供有關政策和支援服務的工作。

加強工傷僱員的復康服務

  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到加強工傷僱員的復康服務。去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及有關研究,工作已大致完成,所以我們建議推行一個為期三年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特別針對建造業僱員。為何針對建造業?建造業的特別嚴重傷亡個案的比例較其他行業高,所以我們集中先在建造業實施該先導計劃。我們的目標是針對嚴重受傷的工友,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在私營市場得到醫療服務配合,令他們可以盡快康復,重投勞動市場。

  下一步要做甚麼?我們需要修訂法例,因我們要委託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負責有關計劃。我們希望透過修訂法例,授權職安局做有關工作,希望三年後檢視成效和長遠安排,包括財務安排和運作安排,令將來有一個清楚的方向。

加強保障建造業工人職安健

  當然職安健方面的工作,我們仍會不斷加強。因為雖然我們整體工業意外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一些死亡個案在過往數年仍升升降降,維持在一個很不理想的水平,我們希望更加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建造業工人的職安健問題,其中一項工作是推出建造業「工地安全大使試驗計劃」,另亦希望優化法定建築工程的呈報機制。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

  這是最後兩張投影片,主要是坊間都很關心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工作。我們仍然非常努力,希望盡快完成有關細節的研究。始終「對沖」已經實行了三、四十年,我們要處理這問題時,發覺影響很多涉及的政策範圍,所以希望盡快在今年底前完成研究工作,然後進行有關草擬賦權法例的前期工作。到明年當立法會選舉後,可以盡快提交賦權法例予立法會審議。我們希望在通過有關法例後兩年及當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積金易」平台可以實施時,可以同時取消「對沖」安排。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左)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