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規管強積金中介人程序覆檢委員會及強積金計劃上訴委員會任命
********************************

  政府今日(十月十八日)公布規管強制性公積金中介人程序覆檢委員會(覆檢委員會)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的任命。
 
  行政長官委任馮庭碩資深大律師為覆檢委員會主席,並委任陳樂信資深大律師、管胡金愛及王君傑為委員。她同時再度委任陳文宜及林振宇為委員。所有任命由二○一九年十一月一日起至二○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止,首末兩天包括在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歡迎有關任命,他說:「通過確保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運作的穩健性,覆檢委員會在加強規管架構以保障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成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我們期待與馮庭碩資深大律師及其團隊在新的任期內合作。我亦相信委員可運用其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為覆檢委員會的工作作出貢獻。」
 
  同時,劉怡翔亦衷心感謝即將卸任的覆檢委員會主席方正博士及四位委員在過去六年任期內所作出的貢獻,他們分別為陳炎光、蔡香君、許正宇及袁淑琴。
 
  另外,財政司司長根據行政長官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強積金條例》)下轉授的權力,再度委任鄺鳳萍為上訴委員會副主席,並委任丁晨為委員。他亦再度委任四名現任委員,分別為何超平、林智遠、李秀慧及蘇雯華。上述任命的任期由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起至二○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止,首末兩天包括在內。
 
  劉怡翔歡迎上訴委員會的任命。他說:「上訴委員會由不同界別中的專業人士組成,我相信上訴委員會將繼續保持公正,並有效履行其法定職能。」
 
  劉怡翔亦感謝兩位行將卸任的委員在任期內所作出的貢獻,他們分別為劉玉娟及黃祖耀。
 
  強積金中介人的法定規管架構實施後,獨立的覆檢委員會在二○一三年十一月成立。為規管強積金中介人及相關事項,積金局制定內部程序及運作指引,作為該局及屬下員工執行監管職能而採取行動和作出運作決定的依據。覆檢委員會負責審視這些內部程序及運作指引是否足夠和貫徹一致,並就此向積金局提供意見。
 
  由二○一九年十一月一日起,覆檢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馮庭碩資深大律師
 
委員
--
陳樂信資深大律師
陳文宜
管胡金愛
劉啟鴻
林振宇
王君傑
余皓媛
 
當然委員
----
積金局主席
律政司司長(或其代表)
 
  上訴委員會乃根據《強積金條例》第35條成立,負責就該條例附表6所指明的積金局決定而提出的上訴作出決定。
 
  由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起,上訴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黃繼明資深大律師
 
副主席
---
鄺鳳萍
 
委員
--
周聯僑
丁晨
何超平
林智遠
李秀慧
陸季嬋
蘇雯華
譚金蓮
黃綺年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