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及運輸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房屋及運輸政策範疇相關措施的開場發言:

  房屋供求失衡是香港深層次問題之一,亦造成極大的社會不滿。要解決問題,長遠而根本的方法是覓地建屋。政府近年不斷努力開拓土地,加快規劃以至壓縮建築時間,盡力增加房屋供應,滿足市民的居住和置業訴求。但在長遠的土地及房屋供應未完全到位之前,我們一直積極推出一些短、中期的措施。

  例如,政府在去年六月宣布了六項房屋政策措施,當中包括修改「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的定價機制、推行過渡性房屋,以及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的額外差餉安排,亦是大家普遍稱為「空置稅」的安排。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條例草案,希望有關安排能夠盡早得以實施。

  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出了一系列的短、中期的措施。現在,讓我向大家作重點的簡介。

  首先,為了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及善用資源,政府邀請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研究將房委會轄下的工廠大廈改建為公營房屋發展用途,特別是增加出租公屋的供應。房委會在完成有關研究後,會適時公布結果及建議。

  第二,政府邀請房委會積極部署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39個屋邨中約42 000個仍未售出的單位。出售這些單位既能滿足公屋租戶的置業需求,亦可望解決租置計劃屋邨因為混合業權而衍生的屋邨管理和維修問題。

  第三,繼今年推售合共約8 600個「居者有其屋計劃」和「綠表置居計劃」單位,預計明年可推售的單位數目接近12 000個。

  第四,繼今年推出的3 000個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配額之後,《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在明年進一步增加配額,以滿足更多白表人士的置業訴求。

  第五,政府會利用明年第一季出售在安達臣道的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作為第二個「港人首次置業」(「首置」)計劃的先導項目,以測試由私人發展商提供「首置」單位的安排。我們會以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除興建私人住宅單位外,亦需要興建約1 000個「首置」單位,並以低於市價售賣給合資格人士。

  第六,《施政報告》提出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在未來三年合共提供10 000個單位,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困難。這些單位除了建於短期閒置的政府土地和公共設施外,也會建築在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土地。我們很高興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都積極參與為營辦的民間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和項目管理支援工作。政府預留的建設費用亦由早前公布的20億元,相應增加至50億元。

  《施政報告》亦提出其他相關措施,其中包括要求市建局積極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以及預留部分收回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土地作興建公營房屋。

  此外,為協助首次置業人士,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會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作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將由現時4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而可申請最高八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則會由600萬元提升至1 000萬元;後者可以包括自用樓換樓按揭安排。

  為了紓緩基層面對的困難,政府邀請關愛基金把原本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住戶提供的「一次過生活津貼」,於下個年度先後發放兩次,讓政府可以在二○二○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恆常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

  一如以往,運輸及房屋局會於今年稍後時間檢視《長遠房屋策略》,然後公布下一個十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以及政府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的最新情況。

  政府亦會繼續在《長策》的基礎上持之以恆增加房屋供應,並透過《施政報告》中的多項短、中期的支援措施,致力回應市民對房屋的殷切需求,希望社會各界大力支持政府的各項房屋政策的措施。

  在運輸方面,政府一直致力減低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負擔,而另一方面亦要平衡公共交通營辦商因經營成本上升而需要調整票價的壓力。為此,今年的《施政報告》有數項針對性的措施。

  第一,政府於今年一月一日實施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計劃推出以來受社會大眾歡迎,市民普遍認為計劃有助紓緩交通費用的壓力。有見及此,我們建議將補貼百分比由現時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400元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並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由現時300元提高至400元,並將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維持於原本的400元。政府提供的補貼金額將由現時每年約23億元增加至約31億元。

  第二,現時有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獲得政府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為減低票價加幅對乘客的負擔及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我們建議繼續為這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外,有關措施亦將擴展至所有其他離島渡輪航線,作為離島渡輪航線的長遠營運模式。預計每年的開支約二億六千萬元。

  另外,我們亦會推出新的船隻資助計劃,分階段在二○二一年往後約十年間,為大部分離島渡輪航線全面更新船隊,並使用更環保船隻,以提升服務質素及建設綠色城市。

  第三,為令到道路交通暢順,徵收隧道費是管理交通的重要工具之一,但與此同時,在交通情況許可下,我們亦會設法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費用。

  隨着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在未來兩年相繼落成,往來大嶼山和將軍澳的交通將得以紓緩及分流,亦為豁免有關通道收費提供契機。

  我們建議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於二○二○年年底通車時,政府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同樣地,當將軍澳—藍田隧道在二○二一年年底啟用時豁免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收費。未計及兩條新隧道原先預計可收的隧道費,政府估計每年少收約七億五千萬元,惠及約7 000萬車次。

  至於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基於交通的考慮,我們建議按「擠塞徵費」的理念,釐定其收費水平,以有效地分配有限的路面空間。「擠塞徵費」是按交通管理的需要,適度調節不同種類車輛收費以調節交通流量,紓緩交通擠塞。為此,運輸署已展開「擠塞徵費」研究,並預計於二○二一年就建議的收費方案和收費調整機制諮詢社會持份者。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