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開展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配合政府的二○一九/二○年度防疫注射計劃,下周三(十月二十三日)開始在各公立醫院及門診診所為合資格人士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提醒市民,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會分兩個階段展開,首階段會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接種流感疫苗(詳見附件);而第二階段將於十一月四日展開,為所有65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接種疫苗。
 
  發言人說:「醫管局會首先為符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藉此提高他們的流感免疫力,減低在流感高峰期的感染風險,從而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的壓力。」
 
  「由有關政府部門轉介的家禽或養豬從業員及從事屠宰家禽或豬隻行業人士,亦可由十一月十一日起到特定的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發言人呼籲現時在專科及普通科門診定期覆診而又符合資格的病人,如覆診日期訂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期間,可以按原定覆診日期到診所接受注射。如果覆診日期在注射計劃期間以外,則可以在這段期間內到所屬診所或致電所屬診所安排注射疫苗。
 
  另外,醫管局亦已由十月九日開始為自願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員工提供防疫注射。
 
  發言人說:「至於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種安排,醫管局會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注射肺炎球菌疫苗。」
 
  「符合資格及欲接種兩種疫苗的人士請帶備有效文件,前往所屬的專科或普通科診所,經醫護人員評估身體狀況適合注射後,即可接受注射。」
 
  發言人又強調,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在注射約二至四周後產生抵抗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至於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在接種後兩至三周內產生效力。
 
  發言人說:「另外,如患有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應待康復後才接受注射。」
 
  巿民如欲了解本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及肺炎球菌注射計劃之詳情,可向所屬診所查詢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或登入以下網頁 www.ha.org.hk/goto/gvp201920/TC/
 
  醫管局已透過不同渠道通知公眾和推廣疫苗注射的相關訊息,包括在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當眼處張貼有關通告。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