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我今早在立法會做了很短暫的發言後,須要透過視像向全港市民公布我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的標題是「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
 
  我強調「珍惜香港」,因為過去幾個月,香港紛爭不斷;面對着持續升級的暴力,大家都憂心如焚。「珍惜香港」既是一個呼籲,亦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今日,無論大家的政治立場如何,我都希望大家能夠放下分歧,尋求方法一起為香港找出路。
   
  這就帶出了我標題的第二部分──「共建家園」;這個標題的信息是希望我們一起用行動,努力共建香港這個家。「家園」這兩個字是很具體的,很容易令人聯想起的圖像就是建立自己的家,所以今年宣讀的《施政報告》,我重點討論房屋和土地供應。但香港作為我們的家,我們這一片熱愛的土地,決不是一堆房屋,亦不只是《施政報告附篇》中涵蓋的其他政策措施;這個家應該包含着大家對於多元文化、自由開放、法治、公平公正、互相尊重和包容等價值的重視,我認為這是香港重要的精神面貌。
   
  這幾個月嚴重的社會紛爭對這些我們珍而重之的價值發生了一些衝擊和挑戰。面對近月的事態,我深深明白到作為一位從政者不時要醒覺,要確切地掌握民情;我亦體會到就算有良好意願,都必須要開放、包容;縱使重視行政效率,亦必須要耐心聆聽。
   
  在籌備今次《施政報告》的過程中,我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考慮與以往我做了幾十年政府的工作有幾點分別──第一,是擺脫了傳統的官方思維,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往往有保留、但其實又是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在此向大家舉幾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是大膽地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一些私人土地來興建公營房屋。大家都可能記得,官方過往的解說,就是沒有經過詳細的新發展區規劃,或不是一個特定的政府工程項目,我們都是因為擔心有一些法律行動、一些司法挑戰而沒有採用《收回土地條例》這一把尚方寶劍。今日,我們突破思維,為了令到土地為民所用,我們將會經過規劃後,用《收回土地條例》來收回這些私人擁有的土地作百分百公營房屋發展。
   
  第二個例子是賦予市區重建局一個新任務,讓市區重建局可以在它的重建項目中提供一些資助房屋給合資格人士。對我自己來說,我曾經擔任五年發展局局長,我是負責市建局的工作,當時的官方思維就是市建局需要自負盈虧,應該以審慎的商業原則運作,所以當它用七年樓齡賠償收回舊樓,應該讓它發展私人物業來爭取收入,從而可以繼續做其他重建項目。這不是市建局自己本身有甚麼問題,是一個政府的思維和資源動用的問題。今日,我亦是大膽要求市區重建局要擔負更多社會任務,就是透過重建項目得出重建後的樓宇,有部分可以好像今年年初成功出售的首個「首置」先導項目──450個馬頭圍道的單位──給有需要而又需要政府稍為幫忙、想置業的家庭。
   
  第三個例子是為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差的低收入人士提供一個恆常現金津貼,或坊間爭取的租金津貼。以往的想法是在沒有租管下,提供這津貼只會令業主得益,並不能直接幫助租客。這或許是事實,亦可能是一些海外例子的經驗,但問題是要解決的。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特區政府有心幫助這些輪候公屋或居住環境惡劣的人士,但公屋供應又未到位,為何我們不能用現金來紓解他們的壓力?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後,我真的需要多些時間設計這恆常現金生活津貼,以幫補這些居住環境惡劣又未輪候到公屋的家庭;但是以濟燃眉之急,下年度將請關愛基金先後發放兩次的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津貼,亦即所謂「N無計劃」,希望我們能夠爭取時間在二○二○年年底前設計到這個恆常計劃。
   
  第四個例子,以往我們很着重政府的庫房收入或用者自付,今日我提出以交通管理的情況,而非政府庫房收入來決定是否徵收政府一些隧道的費用,所以在《施政報告》裏提出,北大嶼山幹線──即青嶼管制區──的收費,將會隨着明年年底開通第二條到大嶼山的公路──即屯門至赤鱲角的隧道──後,新、舊隧道同時不會再徵收費用。同樣例子亦適用於將軍澳隧道,今日將軍澳隧道是唯一一條從將軍澳新市鎮出市區的隧道,所以為了交通管理的考慮,是需要收費,但當我們建好第二條的將軍澳─藍田隧道的時候,大概是二○二一年年底,兩條隧道都可以豁免收費,讓駕車人士、營業司機或公共運輸交通都可以不需考慮收費,亦可以更暢通無阻使用這些政府的隧道或管制區。
   
  第五個例子就是商業模式營運的企業,政府不應該用公帑來補貼,但有一些以商業模式營運的服務,真的是市民所急、所需的。這次《施政報告》的一個例子,就是住在離島、數以萬計的居民要靠離島渡輪服務出行,但大家都知道,要辦這些離島渡輪服務,無論是資本成本、營運成本也很高,於是離島的居民承擔不起渡輪可能不斷要加票價,所以我們今次以居民可負擔能力這角度來考慮,用公帑補貼離島渡輪服務,由往時只是六條航線,現在增加至十四條航線都可以獲得補貼,從而大大減低這些離島渡輪航班的收費。由於這些渡輪服務很難經營,大家現時見到很多渡輪都比較舊;為了更新這些渡輪服務和支持環保,特區政府會斥資一共70億元,為其中十一條離島航線購置47艘環保新船(註),不但提升服務質素,亦可以推動環保,也不會將這資本開支轉嫁給離島居民,要他們承受一些高的渡輪服務費用。
   
  這五個例子反映我剛才所說,經過了這幾個月,我考慮到我們在施政方面是要多聆聽市民的意見,不應該過分以我們官方的想法為主導,為市民服務。
   
  第二個改變,是以往我們認定一個工作、一個措施對公眾有利,我們做了大量的籌備或諮詢工作,特別是內部的研判工作,作了決定、擬定了細節,然後就出台。去年,大家都記得「三隧分流」,很多人認為這就是一個例子──目的可能是良好的,但是因為沒聽得足夠,所以出台的措施難以獲得多黨派的支持。今年的《施政報告》中,部分措施仍然很值得做,但是我們都留有一個討論空間與民共議,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明日大嶼願景」下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為了能夠持續供應土地──特別是新增的土地,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是不能夠放棄的,但是我們增加了這件如此重要的工作的公眾參與,在兩方面進一步與民共議。
   
  第一方面,我會搭建平台與不同的專業人士,特別是青年人共同討論構建「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上的規劃,特別是城市規劃、智能的安裝或者綠色發展;第二方面是一個比較有創意的想法──就是研究如何把在人工島填海上所建的樓宇和香港市民的置業或者安居訴求連繫起來。大家聽來可能覺得這個概念很抽象,但是目的是希望讓今日的香港市民、今日的香港年輕人能夠感受到12年後在人工島上建的樓房他們是有份的。實際如何做,我們會聽大家的意見,亦有不同的智庫提出了,譬如賣遠期樓花、作一些期權的安排,讓他們可以早點入場來買這些樓房。
   
  雖然有了這些改變,但是我相信大家都會問,難道這份《施政報告》就是近月社會事件的答案?當然不是。《施政報告》只是一個開始,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一些措施去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問題──即是土地房屋問題,亦提出了新的處事方法,希望能夠和社會各界更多互動。正如我在《施政報告》中強調,這亦是我在九月四日提出的四項行動,我會邀請社會的領袖、專家和學者成立一個獨立小組,深入檢視和研究其他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有關的籌備工作已經展開了,我希望能夠盡快成立這個獨立小組進行有關工作。
   
  各位朋友,我明白到和平、理性的市民對於目前香港的狀況,甚至對於特區政府或者我本人,都感到不滿,這是因為大家都視香港為家,亦是我出席了第一場「社區對話」聆聽市民發言後最大的感受。我感受到儘管參與者說了一些說話,使我即場有一些特別的感受,但是很快我便知道說這些說話的背後是因為參加者很重視這個地方、很愛護這個地方、很珍惜這個地方;亦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會繼續以不同形式就廣泛議題,包括在這一本《施政報告》裏提出的議題,與市民對話。
   
  另一方面,我們亦很擔心見到有少數的人將暴力升級。或者有些人不喜歡聽到政府譴責暴力,但是面對越來越多暴力的行為,我們真的要問,暴力可以為香港帶來甚麼?暴力能夠解決我們現時的矛盾嗎?抑或反而令大家距離這個目標越來越遠?
   
  最後,我在此再一次呼籲大家珍惜這個城市,一起讓香港回復平靜,特別是在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快將舉行之際,我們更加需要一個和平安穩的環境,讓這場選舉可以順利舉行。多謝大家。
    
註:未來十年為11條航線分階段更換新建船隻(47艘)的非經常開支預算總數約58億元,而未來五年牌照期內為14條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經常開支預算約13億元(即每年約2.6億元),合共約70億元。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記者會,並回應提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