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回應《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行政長官剛剛宣讀以「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為題的《施政報告》,連同其《附篇》,宣布超過220項新措施,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並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推動香港繼續穩步向前。

  值得留意的是,行政長官強調無論在處理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特區政府會堅守三個原則:

(一)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
(二)竭力捍衛法治這座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及
(三)保持香港的制度優勢。 

房屋土地

  房屋是當前最嚴峻的「老大難」民生問題,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短、中期措施,包括:
 
  • 預留50億元在未來三年建設1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加快出售42 000個「租者置其屋計劃」單位,提供更多「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和「港人首置上車盤」單位,以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配額;
 
  • 放寬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首次置業人士申請最高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將由4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而申請最高八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則由60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
 
  • 提供約3 300青年宿舍宿位,並容許青年宿舍租戶遞交或保留其個人公屋申請,以及可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繼續累積分數;
 
  • 開拓土地,包括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可具發展潛力由私人擁有的新界土地等,作百分百公營房屋(包括公屋、「綠置居」、居屋)和「首置」發展。

改善民生

  《施政報告》亦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措施,重點包括:
 
  • 支援家庭方面,提出包括恆常化每年2,500元學生學習津貼,惠及全港900 000名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日校學生、增加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推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早期介入服務試驗計劃、增加全費豁免課餘託管服務名額、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包括大幅提升兒童津貼四成)、增加「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比率至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的三分之一,並把每月補貼上限提高至400元。
 
  • 扶貧方面,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以鼓勵就業,包括大幅提升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至4,000元(增幅達六成)、全數豁免計算從新工作所賺取的首兩個月入息(受助人須在過去兩年內未獲此項豁免)、加強就業支援服務、向合資格非長者的健全綜援受助人提供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增加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邀請關愛基金向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家庭(包括正輪候公屋家庭)在下年度發放「一次過生活津貼」,讓政府於明年年底完成推出恆常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
 
  • 教育方面,包括預留10億元,為600多所資助學校校舍進行內部改裝工程,提升教學環境及效能。
 
  • 醫療服務方面,包括以先導形式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由小學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透過醫社和公私營合作,在18區推出不同規模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在中醫教研中心提供超過60萬個資助中醫門診、推拿和針灸服務的配額、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費用由每天200元降低至120元。
 
  • 改善生活環境方面,擴大「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在「租者置其屋計劃」、「可租可買計劃」,以及已拆售物業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向「樓宇更新大行動2.0」額外撥款30億元、向「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額外撥款20億元,協助更多有需要的業主檢驗及修葺其樓宇,以及額外撥款20億元以擴大資助升降機數目至8 000部;以及籌備20億元先導計劃在現有私人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

結語

  這是一份進取、果敢、關愛,以行動為主的《施政報告》。特區政府會確保日後施政工作更開放、更包容、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並且積極提升公眾參與。     

  我衷心希望市民能放下分歧,向暴力說「不」,讓香港可以回復平靜、重回正軌。正如《施政報告》的結語指出,香港仍可憑藉多年建立的法治精神、核心價值、「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國際地位、開放的市場、優秀人才、港人理性務實、同舟共濟的拼搏精神,跨過困難,重新啟航。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