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促進社會復和、協助企業脫困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詳細闡釋各項重點施政方針,以解決香港正在面對的社會及經濟挑戰。

  林鄭月娥在題為「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的《施政報告》中,推出多項重點措施,協助本地企業在經濟向下時渡過難關,亦有針對香港爭端不解、暴力未止的情況,期望社會盡快回復平靜,走上復和之路。

  她表示,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超過220項新措施,包括一些政策方向或可行方案。

  對於現時的社會衝突,林鄭月娥說:「香港一直以來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引以為傲的特徵。但短短幾個月,因最初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社會衝突,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

  林鄭月娥表示在處理這次重大危機,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會堅持三個原則:

  「第一,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自由。」她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2年,「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第二,法治是香港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我們必須竭力維護,不容有失。」 

  「第三,香港的制度優勢是經年累月由不同機構和組織匯聚而成的,它們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公務員隊伍、執法和監管機關、公共服務機構、傳媒組織等,我們每個 人都有責任保護它們,不容損毀。」

  香港經濟受包括中美貿易摩擦等外圍因素嚴重影響,加上近月的暴力事件,林鄭月娥指政府認為本港經濟在第三季應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她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下,繼續致力「撐企業、保就業」,當中包括:

• 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注資20億元 ; 

• 「BUD專項基金」內地計劃和自由貿易協定計劃下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分別倍增至200萬元;及
 
• 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注資10億元。

  林鄭月娥說:「我們十分關注中小型企業及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所承受的壓力。」

  「除了盡快落實在過去兩個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我們會繼續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其他協助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的措施。」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過去兩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把與其他經濟體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數目倍增,並在泰國曼谷成立一個新的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

  政府同時積極吸引外來投資,根據最新官方數字,母公司在海外或內地的駐港公司突破9 000間,比二○一七年上升9.1%。香港初創企業的升幅,更在兩年間增加42.8%,達3 184間。

  她說:「儘管本港經濟目前面對外憂內患,我深信過去兩年的努力將有助我們抵禦風浪。」

  「在維持自由市場經濟的前提下,政府積極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增加土地供應、投資人才培訓、推動對外事務、優化營商環境和落實稅務寬減措施,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

  林鄭月娥重申,有信心香港可以克服現時面對的社會和經濟挑戰。

  她說:「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恪守『一國兩制』原則,依法遏止暴力,盡早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很快便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

  與往年有別,行政長官今年宣讀的《施政報告》較為聚焦,並另外製作《施政報告附篇》臚列詳細內容。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